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小川在世界央行行长论坛上强调:中国汇制将渐进式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2:01 时代商报

  【本报讯】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央行将选择用渐进的办法改革汇率机制。不过汇率在什么时候改革,对亚洲国家乃至全球不会有很大影响。

  周小川是在世界央行行长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我国经济改革采用渐进的办法使改革获得成功,这是世界公认的。目前我国正进入经济转轨时期,在这个确定的前提下,人民币汇率改革与经济改革一样要用渐进的办法。

  周小川表示,人民币升值,对国际市场的影响不会有预期的那样大。就全球而言,中国经济增长率高,但中国的贸易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份额还很小;就亚洲而言,中国活动的范围也不太大。中国的汇率在什么时候改革对亚洲国家乃至全球不会有很大影响。国际上的压力并不完全是经济上的压力,其中有其他因素如政治层面的压力。所以,用渐进的办法改革人民币汇率机制将是中国的选择。

  现在中国面对的不仅仅是就业和经济增长的问题,还有更重要的两个方面:应加快金融机构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步伐,使之能够为未来的汇率改革打下基础;不要对人民币升值的期望太高。周小川认为,如果中国汇率变得更灵活,达到大家追求的一种平衡,可能会有一定作用,中国和世界也需要这种作用来调整经济,达到全球合作。但如果对人民币升值期望太高,就会使我们肩上的担子太重,而条件不成熟、匆忙的改革不会收到好的效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