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云山装“纳米灯”诱捕毛毛虫 专家指多无毒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2:12 金羊网-新快报
  专家指白云山上毛毛虫大多无毒害,市民不必过分担心

  新快报讯(文/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任磊斌 通讯员 刘微伟图/许都)白云山上毛毛虫惊扰游客的消息传开后(详见本报6月6日报道《毛毛虫骚扰广州白云山游客打伞防“偷袭”》),昨天下午,白云山管理局会同华南农业大学的专家“会诊”白云山毛毛虫。专家指出,毛毛虫问题并不严重,且无灾无害。白云山方面前段时间专门从荷兰引进“纳米灯”诱捕毛毛虫。

  专家:白云山毛毛虫多无毒害

  华农的专家任顺祥教授说:“首先,据我们详细调查,目前白云山上的毛毛虫绝大部分是灯蛾,数量不算很多且无毒无害。毛毛虫的生长在野外环境下很自然,现在每株在50只—60只左右,数量不算高。我们华农还有每棵树100多只的呢!”

  专家许再福教授说,除了灯蛾外,专家也发现了有毒的毒蛾和枯叶蛾。“但这两种蛾不喜欢走动,一般不会掉到人身上,大家只要不主动触摸它便可保平安无事。”
白云山装“纳米灯”诱捕毛毛虫专家指多无毒害(组图)
图:这种面目可憎的毛毛虫可安全地放在手上。

白云山装“纳米灯”诱捕毛毛虫专家指多无毒害(组图)
图:这就是诱捕毛毛虫的纳米灯。

  两位专家分析认为,白云山上毛毛虫增多主因是近来雨水比较丰富,且近年来白云山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毛毛虫则是生态好的指标,可以观察到山上的雀鸟都有明显的增加。

  荷兰“纳米灯”诱捕毛毛虫

  两位专家认为,毛毛虫应该在本月底前后结蛹成虫,到时数量可望大为减少。白云山方面表示,目前他们已投放很多小鸟相在林间,尽量吸引雀鸟吞食毛毛虫。白云山管理局庄副局长告诉记者,白云山前几个月购进的“纳米灯”已开始诱捕毛毛虫。

  据介绍,该灯专为扑杀蚊虫而设。它的覆盖范围是2.5平方公里/盏。记者在明珠楼见到,“纳米灯”周围蚊虫明显偏少。白云山考虑将这个“秘密武器”扩展使用。

  庄副局长表示,考虑到某些游客较多的地方毛毛虫密度较高,因此白云山定点在下午4:30以后用药,尽量减少杀虫对游人的干扰。

  (金陵/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