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孕妇住院期间服禁药 产下婴儿脏器全部腐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2:14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0日消息: 2004年11月29日,对于24岁的孙女士来说是个刻骨铭心的日子。这一天,是她来到江北某区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妊娠高血压的第6天;也就在这一天,在怀孕7个多月后,她分娩出一个死亡的男性胎儿。胎儿尸检报告中写道:脏器高度自溶……

  事发怀孕7个月,胎儿死腹中

  记者日前来到孙女士家,其中的一个房间里,还堆了一些未拆封的儿童用品。

  孙女士说,怀孕期间,她患上了妊娠高血压。医生告诉她,住院治疗效果会更好,用药对胎儿也更安全。2004年11月23日,她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该区人民医院住院。在孙女士出示的入院登记表上,她和胎儿的入院状况写着:一般,胎儿心跳等检查项目均是正常。

  2004年11月27日早晨7点多,住院登记表格上写着,胎儿的“胎心——134下”。而在8点10分的检查中,胎儿的“胎心——听不清”。孙女士说,经过一番检查后,医生告诉她,胎儿可能没有了。随后进行的B超检查证实,孙女士7个多月大的胎儿死亡。2004年11月29日,在催产素的作用下,孙女士分娩出一个男性死胎。

  孕妇:吃了“禁药”不知情

  入院时母亲和胎儿还全是好好的,为什么住院不到一个星期,胎儿就会死亡呢?孙女士和家人决定对死胎进行尸检。

  孙女士出示的胎儿尸检报告中写着:不成熟胎儿脏器高度自溶和淤血,肺膨胀不全和有少量羊水吸入……孙女士认为胎儿属非正常死亡,“如果胎儿是正常死亡,脏器是不可能全部烂掉的,只有胎盘将有害物质输送进去才可能有这个结果。”

  随后,孙女士复印了一份她在住院期间一直没有见到过的《长期医嘱单》,在这上面,她找到了支持她判断的依据。《长期医嘱单》用药栏中明确写着:“常降片、一次两片、一天三次”。孙女士拿出一张“常药降压片”使用说明书,说明书“禁忌”一栏第四条中写着:“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而在“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一栏写着:“本品可通过胎盘,并可通过乳汁分泌。故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说明书上两次明确提到,怀孕期间该药是禁用的,可护士每天还按医嘱将药准备好给我服用。”对此孙女士很是不解。

  孙女士说,住院期间,她不知道自己吃的是“常药降压片”,更不知道这个药是孕妇“禁药”,“真后悔当时太相信医生了,自己没多问几句降压药是否对胎儿有危害。”

  院方:要等医疗鉴定结果

  记者来到该区人民医院。负责处理孙女士事情的一位副院长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目前,医院已经将孙女士的情况和相关资料转到医学鉴定部门。对于造成死胎的原因和处理方法,要等医疗鉴定出来以后再说。

  关于医生为什么会给孕妇服禁用药的问题,这位副院长说,孕妇服禁用药一般会“致畸”,也就是导致婴儿畸形,而药物“致畸”容易出现在孕妇妊娠前3个月,3个月以后胎盘成熟了,药物“致畸”的可能性就会小很多。现在孙女士胎死腹中,是否是降压药物导致的还说不定。

  专家:怀孕期间要慎重用药

  就“常药降压片”是否适用孕期产妇治疗妊娠高血压的问题,记者专门采访了市妇幼保健医院妇保所李倪涵副主任。看到该药的说明书后,李倪涵说,既然“常药降压片”已经两次明确说明为孕妇禁用,医生在开处方时,就应该尽量回避使用。

  据李倪涵介绍,目前市场上的药物说明书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一些不正规的药品厂商,为了减轻自己的责任,在书写产品说明时,一概打上“孕妇慎用”或“孕妇禁用”的标记。由此产生的后果就是,适合孕妇治疗的药物几乎没有。为了给孕妇治病,医生有时不得不冒险给孕妇开些“禁药”,如果出现问题,厂商可以推脱说已经履行告知义务,最后的风险只能医生来承担。像孙女士这种情况,胎儿的死亡是否为药物直接造成,目前还很难下结论,必须有权威的医疗鉴定机构给出结论。

  李倪涵说,因误服某些药物造成死胎和流产并不是个别现象,尤其是妊娠的前3个月。她提醒广大孕妇,在怀孕期间一定要慎重用药。

  社会新闻推荐阅读

南京孕妇住院期间服禁药产下婴儿脏器全部腐烂(组图)
南京孕妇住院期间服禁药产下婴儿脏器全部腐烂(组图)
选稿:彭蠡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作者:王茸 王杭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