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阅卷昨日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3:15 兰州晨报

  Ⅰ卷预计14日阅完Ⅱ卷由兰大师大民大农大四所高校承担

  本报讯(记者马效军)我省高考阅卷工作6月9日正式开始。记者当日在兰州大学阅卷点和省招办阅卷点看到,阅卷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考生试卷已陆续运抵阅卷点。

  今年我省的高考Ⅱ卷阅卷工作由兰大、西北师大、西北民大、甘肃农大4所高校承担,Ⅰ卷由省招办承担。由于今年增加了4万多名考生,全省阅卷人员也增加至2400多名。

  为确保阅卷质量和安全保密,省招办、各高校、各院系层层签订了责任书。

  在兰州大学阅卷点,大门口和试卷库门口各设了一个岗哨,各有两人把守。在楼道里,每一层都醒目地张贴着评卷人员守则、学科评卷小组组长职责、非选择题评卷工作要求。四楼试卷库内工作人员正在运送试卷,试卷保管室的门窗都进行了更新,并配备了电子监控系统。兰州大学教务处长张正国告诉记者,目前专家正在制定评分细则,今年的评分细则将更细,以加大考生成绩的区分度,便于高校录取。

  在省招办阅卷点,阚惠强科长介绍,今年全省有20多万名考生,共80多万张答题卡。

  根据考生大幅增加的实际,省招办今年新添置了6台光学符号阅读器,阅卷操作人员也由过去的40多人增加至现在的60多人,预计14日即可完成阅卷任务。白银一中王文同学———接到清华通知书

  本报白银讯(记者张其文)6月9日上午,从白银一中传出喜讯,刚刚参加完高考的该校高三奥林匹克班王文同学,已经接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有幸成为白银市高考历史上第一位保送生。

  据了解,王文曾在2002年至2004年,连续三年获得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2002年和2003年在全国中学生数学联赛中分别获二等奖;2004年分别获得第21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和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甘肃赛区三等奖。

  2004年底,被学校推荐为清华大学保送生。

  中等考生:慎重对待调剂(上接A8版)对于大多数成绩中等的考生如何填报志愿,专家认为,当报第一批重点院校时,可以把目标适当提高一点,往上冲一冲。因为在最后的复习阶段,如果方法得当,中等考生提高的余地应该是最大的。再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没被第一批院校录取,校际之间的调剂是否服从,要慎之又慎。如果在第二批院校里有喜欢的专业,在第一批就不要填服从调剂。因为,有些学校只有某些专业强,而多数专业并不理想,如果服从调剂,就可能失去上二批录取院校理想专业的机会。另外,还应该考虑所报专业的就业趋势。

  低分考生:首先选择专业低分考生填报志愿,遵循的最高原则应该是“避免落榜”。专家认为,并非每个人都适合复读,如果考生基础好,考试失利只是“一时失手”造成,那么选择复读依然可行。如果考生本身发挥正常,自己的分数与更高档次的学校仍有较大的距离,复读的前景并不乐观。此外,低分考生要首先选专业、次选学校。为此专家有三点建议:第一,如果先选学校,最好不要只选北京、上海以及经济发达地区的,如果选择河南、安徽、山西及西北地区的院校,也许录取的学校会提高一个批次。第二,选择非热门专业。

  第三,建议低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现实一些,不论高职、大专,录取了最好去读,复读的效果未必就好。

  本报记者李雪萍(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