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考生今起填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3:15 兰州晨报

  专家支招:高分考生首重兴趣低分考生首选专业

  本报讯(记者李雪萍)6月10日至15日为我省提前批、第一批和第二批志愿填报时间。志愿卡是反映考生报考院校志愿的唯一依据,也是录取投档的重要依据之一。为了让考生能准确填报志愿,省招办、兰州一中、师大附中等专业人士通过本报给考生建议:填报志愿时,考生不仅要准确认识到自己的兴趣,同时还不能忽视学校实际录取的最低分、平均分和最高分三个最重要的分数线。另外,有专家认为,高分考生填报志愿时,首先要考虑兴趣;中等生填报服从调剂时要慎重;低分考生填报志愿时,首先选专业,其次选学校。 正确认识兴趣爱好省招办李生金主任认为,考生本人,对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能力应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自己适合学哪方面的学科就应报哪方面的专业或学科。如那些平时逻辑思维能力较强、擅长做数学物理难题的学生,应首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理科学科;而那些动手能力较强,逻辑思维能力稍差的学生,则应选择如机械、建筑、自动化、水利、热工等工科专业。文科学生也是如此,那些平时喜爱历史、哲学、文学,能够静下心来钻研的学生,应选择文学、历史学、哲学类的人文学科;而对于那些社会活动能力较强,难以静下心来做学问的学生,可选择政治、经济、法律类的社会科学。

  锁定第二志愿院校在每一个批次中,第一志愿院校最为重要。在确定第一志愿院校后,再确定第二志愿院校。第二志愿与第一志愿之间须有一个梯度差。这个梯度差不单是分数差,还包括院校的地理位置、专业设置、办学模式等因素。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就须准确锁定能招收第二志愿考生的院校。考生可直接与报考院校联系咨询,并了解是否存在附加录取条件。或通过对历年高校在当地录取情况资料分析研究获得。如果该校的第一志愿实际录取人数少于计划招生人数,且又完成了招生计划,说明该校录取第二志愿考生。这样的院校即可作为第二志愿填报。

  按实考分数填志愿目前高考加分项目种类除国家教育部规定的之外,我省还制定了一些加分项目,具体的加分数额不等。地方招办在投档时一般都将加分计入总分投档。但高校在录取时一般都是按实考分排序、分专业。若高校按招生计划的120%提档,最终被退档的很可能是靠加分进档的考生。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去除加分因素,按实考分报,这样把握会更大些。 三个关键分数线李生金主任认为,考生及家长往住只关注报考院校以往的提档线,而忽视三个关键分数线。高校在录取时依照“分数相同看志愿,志愿相同看分数;分数是前提,志愿是依据的原则”按考分由高到低排序录取。所谓提档线实际上是一条“虚线”,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应充分了解“实线”,即该校三年来在当地实际录取的最低分,它意味着考生能否进入该校;平均分,意味着考生能在该高校中可选哪些专业;最高分,意味着考生能否随心所欲选择专业。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平均分。

  高分考生:首先考虑兴趣有关专家认为,具体到填报志愿,在一些关节点上,报北大清华与报其他一流高校区别不大。主要就是正确估价自己,选准目标的问题。专家认为,高分考生首先要考虑兴趣。问到尖子生你喜欢什么专业这个问题,回答是“我数学比较有优势”或“英语是我的强项”。但分数优势不一定就是你的兴趣所在。

  除了考虑兴趣,再一个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就是实力。分析自己的实力,要记住比照范围不能太小,经常有一些考生以自己在本校的排名作为依据,或者是以自己的几次考试分数做依据。这种评估容易失真。第三个重要因素是要有一个冲击的目标。此外,尖子生报志愿时也要注意平衡的问题,所报专业不能全报一种。(下转A9版)本报记者李雪萍专家提醒

  冒险:有些考生心气高,报志愿时常常不顾自己的实力,考不上就复读;有的是受家长影响,家长就是希望孩子上北大、清华,分数明明不够,还是一个劲儿地“鼓气”。

  自负:一考生估分成绩为620多分,认为自己报什么学校都行,其实,他的分并不算很高,结果是报了某名牌大学未被录取。

  冲动:有几个成绩差不多的同学想报清华,后来又有几个同学也想报清华,有同学说,他报清华,我不报清华这不是亏了吗。问题是,他报清华不被录取,你同样也不会被录取。

  攀比:攀比心理常常表现在成绩相同或相仿的同学之间,这与嫉妒心理有关。一考生说,他一模成绩是520多分,同班有几个同学成绩过了600分,他们能报好学校,我也要报。

  依赖:有位考生说,考试归我,填报志愿归父母,他们让我报什么我就报什么。其实,有这种依赖心理的考生丧失了自己填报志愿的权利。

  自卑:有自卑心理的同学要根据自己自卑心理产生的原因,采取相应措施,报考志愿时也要实事求是。

  侥幸:有考生误认为填报志愿是碰运气,存在着严重的侥幸心理。建议考生冷静、沉着,特别要争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根据自己学习实力填报志愿。

  恐惧:有学生说,一提起填报志愿心里就紧张,想想这是自己一辈子的事情,志愿填报不好,就可能影响到自己的一生,非常害怕。有的考生则是一听说报志愿就心里发慌,甚至脑子一片空白。

  本报记者李雪萍整理(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