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之后说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3:51 新民晚报

  杨俊

  之所以要在高考之后说高考,是因为高考前、高考中都不能说,说了,给无数本已脆弱无比的神经增加负担,万一绷断一根,咱担不起。

  身边周围有不少从高考走过来的人,高考对于人生的意义,大家都有着切身的体会。不过,当“护考”之风走到如今这般田地,以致成为“美谈”,我们不禁疑惑了:一切围着“护考”转的景象,让人看到的究竟是和谐还是不和谐?

  家长当街封路,不让任何机动车、非机动车经过考场门口;有人搬家、结婚放串鞭炮,“护考队”又是投诉,又是上门批评教育;一个考生想喝口指定的水,多少人围着他展开“找水行动”……听上去匪夷所思的事情还有很多,不过,不少是以“和谐护考”的主题进入大家的耳眼。有同事开玩笑说,索性以后高考3天规定全国放假并停止一切婚丧嫁娶、喜怒哀乐活动算了!

  平心而论,护考也好、护犊也好,家长们也没啥大错。归根到底,多少年了,高考仍然是人生中一座太窄太小的“独木桥”!尽管“人生还有很多选择”的宽慰陪伴着一代又一代“过桥”考生,但是事实上,“独木桥”从未消失过,桥下的河水甚至更湍急了,就连河边各种各样的吆喝也越来越嘈杂。

  不知大家是否留意,相对于不少媒体连篇累牍地烘托高考护考的紧张气氛,6月7日当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把高考第一天的新闻放在了19时20分左右,平实地报道本年度高考开始。再回想,几年前震惊全国的大规模考场舞弊事件,是由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的《焦点访谈》率先披露并连续深挖采访的。我个人认为,这样的“平”和“深”,尽显媒体应有的社会责任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