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0岁老妇见义勇为上午受表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3:52 新民晚报

  她和一只手残疾的丈夫叶灶根一起捉贼近40载,擒获小偷4000多人,人称专捉“三只手”的“三只手”——70岁老妇见义勇为上午受表彰

  10:00 上海

  已到古稀之年,仍有一副好身手。今天上午10时,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领奖台上出现一位老妇身影,她就是在上海名传一时的老城厢反扒高手黄雅芳,她和一只手残疾的丈夫叶灶根一起捉贼近四十载,人称专捉“三只手”的“三只手”。

  元旦抓贼获殊荣

  记者在老城厢的弄堂里七拐八弯,才找到了黄阿姨的家。虽然已70高龄,黄阿姨头发花白,却气色犹佳、劲头十足。

  “这次捧得大奖,主要是今年1月1日的捉贼经历。”但其实这个故事在黄阿姨和老伴40多年的反扒经历中,只是段“小插曲”。今年1月1日上午,黄阿姨9时就出了家门,到城隍庙“上班”去。没过多久,她就在人群中瞄上了一个30多岁的男子。“别看他装得人模人样,但眼神和周围的人不同。凭多年经验,我感觉此人有问题。”黄阿姨深知,必须人赃俱获,要抓准时机,于是和他玩起“跟梢”游戏。“这个对象四处瞎转,光九曲桥就转了3圈。一次,他瞄中了一个外国人,拿手里的帽子扣到人家的包上,可一掏却没发现什么值钱东西,便溜达到中午去点心店吃饭。”可是黄阿姨不敢走开,只好忍饥挨饿继续等待。

  “对象吃饱喝足,又开始寻找新下家,瞄上一对打算进豫园的恋人,准备下手。眼看着他偷到手机的一瞬间,我迅速冲上前去,一把抓住他拿着手机的那只手,并大声叫喊。我的‘搭档’和旁边的群众一起帮我制伏了他,扭送到派出所!”

  夫妻双双去反扒

  在黄阿姨讲述的时候,她的老伴叶灶根不时在旁补充,还拿出一本“工作手册”,上面记录了两人主要的反扒经历,但这在他们俩几十年的反扒经历中,实在是“凤毛麟角”,他们擒获的小偷有4000多人。

  黄阿姨说,自己走上“反扒”之路,多少受到老伴的影响。因为叶灶根40多年前就被警方“吸收”为反扒“编外军”,后来正式成了联防队员。40年反扒,两人都是伤痕累累。叶灶根伸出那只抓住众多小偷的“神奇”的手,记者发现没一根指头能伸直。尽管如此,两位老人依然“宝刀不老”,就在昨天下午,两人又分头出去反扒。不久前,还有郊区警署的“便衣”向两位老人“取经”。本报记者宋宁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