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陆为台湾建造的"中华和平"号今日交付使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3:54 新华网
大陆为台湾建造的"中华和平"号今日交付使用(组图)
大陆为台湾建造的"中华和平"号今日交付使用(组图)
大陆为台湾建造的"中华和平"号今日交付使用(组图)
大陆为台湾建造的"中华和平"号今日交付使用(组图)
大陆为台湾建造的"中华和平"号今日交付使用(组图)
大陆为台湾建造的"中华和平"号今日交付使用(组图)
  CCTV.com消息(10点新闻):由祖国大陆为台湾航运企业打造的第一艘巨轮“中华和平”号,今天上午在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的3号码头交船始航。

  17.5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中华和平号”是一艘比正规足球场大两倍、十多层楼高的巨轮,由上海外高桥船厂建造。按照超级巨轮请知名女性命名的国际惯例,在今天的交船启航仪式上,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的夫人连方瑀女士应船东邀请成为“中华和平”号的命名人,并将为下午这艘船的处女航拉响汽笛。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也应邀出席了命名庆典。此外,还有来自祖国大陆、台湾、香港和美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各界人士,以及上海、北京台商协会会长和台商代表等250多人,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现场:连方瑀女士用一把袖珍快斧,砍断了系住遮盖在船名上的一幅面纱的绳索,随着红黄相间的面纱徐徐落下,“中华和平”四个白色繁体大字,将在冉冉升起的五色气球丛中,露出真容。随后,连方瑀将乘坐10秒钟左右的电梯,登临甲板;在绕过上层建筑后,最后到达驾驶室。在5楼驾驶室的顶部,连方瑀将拉动楼顶悬挂着的一个银色三角环,鸣响汽笛,开启“中华和平”号的处女航。

  “中华和平”号不仅是台湾船东直接在祖国大陆订造的第一条船,它也将成为台湾船东“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船队中最大的一艘“旗舰”。据透露,“中华和平”号比原定的交船时间提前了3个多月,它的注册地在香港,除了船长和轮机长来自台湾,其他22个船员都来自大陆。这艘船的首航是从上海的外高桥启程到南非,途中将不停歇地航行20天,装载煤炭后再绕道好望角到荷兰鹿特丹。

  造船厂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中华和平”号是中国内地新开发的船型。过去,此型号的轮船一直将燃油舱置于船底。但底部容易受损,造成海洋污染,而且修理难度大。上海外高桥船厂通过创新设计,将燃油舱挪到船体上部,并采用双层隔离空舱加固。这使该轮成为一艘满足环保要求的“绿色好望角”号,并提高了其装运效率,成为当今世界上能进入法国敦克尔克港口的最大散货船之一。

  中华和平号是一艘好望角型散货船,据了解,散货船的划分一般以其吨位和适合航行的运河、海峡名称来分类,分为“灵便型散货船”、“巴拿马型散货船”、“好望角型散货船”、“大湖型散货船”等几类。”望角型散货船”指载重量在15万吨以上的散货船,它以运输铁矿石、煤炭为主。由于尺度限制不可能通过巴拿马运河和苏伊士运河,需绕行好望角海峡,所以称做好望角型。

  “中华和平号”的建造者——中国最大的现代化船厂上海外高桥船厂,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骨干企业。它所设计和建造的大批散货船、油船、大型集装箱船、海洋工程等高新技术船舶及设施,已出口到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华和平”号的船东——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则是台湾航运界的领军企业。其董事长彭荫刚是已故船王董浩云的女婿,同时也是董建华的妹夫。1946年,董浩云先生在上海创立了中航公司,1949年迁至台湾,主要从事油轮、客货、客船等的国际航运。目前,中航已成为以海、陆专业运输为主轴的多元经营的国际性公司。

  因为“中华和平”号,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海峡两岸这两个“中”字号公司,实现了第一次握手。

  2003年6月25日,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荫刚与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签定首份合同,订造一艘17.5万吨的好望角型散货船,就是“中华和平号”。由此成为首位直接向大陆船厂订造船只的台湾船东,“中华和平”号也成了半个多世纪以来大陆为台湾建造的“第一船”。而这家公司在外高桥造船厂订造的第二艘船也将在今年七月开工,预计明年六月交付使用。(来源:央视国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