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字小督察”智斗无知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4:01 海峡网-厦门晚报

  市语委办将联合执法部门对违规单位进行整治本报讯 (记者吴慧泉)“照相机”成了“照像机”,“金榜题名”成了“金榜提名”……这些遍布在禾山路、SM城市广场等地段的错别字和不规范用字,让本报“文字小督察”吃惊不已。近日,本报“语言文字特别行动联盟校”——江头第三小学出动了百名“文字小督察”,分头在SM城市广场、国美商场、台湾街、康乐、金榜公园等地带开展搜查行动。小督察们主要由该校五年级的学生组成。行动前,他们还给各自的小队取了个响亮的名字,有的叫“无敌小队”,有的称“快乐小队”。但是,在行动中,“快乐小队”的队员们却有些快乐不起来了,因为有些商家拒绝甚至阻挠他们的调查。五年(4)班的陈毓斌、苏健伟等6名同学,在禾山路176号一家叫“亚乐发艺”的理发店,发现店前张贴的一幅广告连续有3处错字——“诚聘”的“聘”和“欢迎”的“迎”字都写错了,“数名”的“数”字也写成“由文”。当他们拿起相机准备取证时,一位女店员冲过来阻止他们拍照,并骂他们多管闲事。聪明的孩子有的打起掩护,有的乘机按下快门。在金榜公园一家房屋中介的广告栏中,他们发现“一桶金”的“桶”字变成“捅”字,一位女职员同样粗鲁地阻挡他们拍照。队员们当时觉得很委屈,不过,他们同时立即总结出“经验”,就是如何不动声色,和一些商家斗智斗勇,包括应对商家的狡辩。相比之下,“无敌小队”的调查要顺利得多。有的户外广告牌挂得很高,早有准备的队员举起望远镜,不放过任何一个错字、不规范用字。行动结束后,队员们还纷纷制作了精美的活动简报、活动记录表,有的小队则向本报提交了像模像样的调查报告。昨天傍晚,因为忘了填写那些存在错误的店家的详细地址,五年(4)班的几位队员还专门跑回原调查地点,一一补记下来。五年(3)班的老师陈婷婷说,队员们在此次行动中的合作精神和能力,大大超出了日常在课堂中的表现。不过,陈老师和本报同时提醒,小督察们上街行动,最好要有老师或家长陪同,以避免发生意外。一些商家在广告中故意变相使用词语、成语的做法,仍然是小督察们感到难以判断对错的问题。对此,市语委办表示,将立即给小督察们提供相应的法规依据,并着手分批对他们进行短期培训,以使他们更好地开展行动。同时,市语委办将根据小督察们提供的证据,联合城市行政执法、工商、公安等部门陆续对违规单位开展整治行动。

  

  :

  部分“文字小督察”在SM城市广场查找出的问题

  001# 特“藝”宫应为特 “艺”宫。011# 零距“離”应为零距“离”。026# 百合“藝”品应为百合“艺”品。030#红“蘋”果应为红“苹”果。032#“優”良品应为“优”良品。043#“聯創”应为“联创”。051#晏子“閣”应为晏子“阁”。054# “車”之侣应为“车”之侣。123#曼西“爾”奴应为曼西·“尔奴”。273#“泰瑪”应为“泰玛”。283# “陽光棕櫚”应为“阳光棕榈”。483-485#“歐夢萊”应为“欧梦莱”。WS-6#福建民间“藝”坊中“藝”应为“艺”。169-170# 绿“陽”工坊应为绿“阳”工坊。

  江头第三小学五年(3)班

  6月1日3版刊登的纠察有误

  :“1.服装店:閣蘭秀——应为:阁蓝秀(地址:升平路2号之三)”中“蘭”字应改成“兰”而不是“蓝”。(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