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天路上的生命轨迹-追记军用机场工程指挥长李新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4:12 水母网
通天路上的生命轨迹-追记军用机场工程指挥长李新年(图)
  照片:2000年秋,李新年右和妻子、女儿在山东济南郊区红叶谷留影。崔文斌摄

  记者 郑燕峰 通讯员 李国文 李广君

  本报济南6月9日电

  凌晨2时,睡梦中的士官徐波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他一手抓过电话,一手去摸衣裳。他知道,准是指挥长李新年又要到施工现场去突击检查。

  只身带着司机夜查工地,是李新年的习惯。但今年2月13日,他继续建机场的愿望破灭了,这个习惯也停止了。

  他太累了!在部队进驻他人生最后一个杰作———某现代化军用机场的第6天,李新年因患白血病倒下了。

  李新年,共和国的同龄人,济南军区空军原后勤部副部长,生前最后一个职务是某机场建设工程指挥长,正师职干部,空军大校。

  李新年,生于新年,逝于新年。官兵们称他是:“好人!好官!”

  重托就是最好的重用

  1998年12月,因部队精简整编,李新年失去一次提升机会,又因原单位撤销,不到50岁的他成了编余师职干部。

  2000年年初,准备进驻新型战机的空军某机场建设工程启动,军区空军首长决定把担子压给李新年。

  用8年前的预算经费,指挥11个单位的官兵和上百个施工队,要在某河滩的234个鱼塘上建一座新机场,其困难之多、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李新年毅然挑起了这副重担。他说:“重托就是最好的重用,不管困难有多大,都要服从组织安排。”

  在普通人眼里,一个管着若干亿元的工程指挥长,一定是威风凛凛、叱咤风云式的人物。其实恰恰相反,李新年是一个极其温和、极有涵养、极有民主作风的领导。很多人用“儒雅”来形容他。

  随和不等于随意,谦虚不代表懦弱。李新年不光有随和、民主的一面,也有刚毅、果断的一面,他的刚毅就体现在办事过程中有极强的原则性。他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大家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有家银行想让李新年把机场的工程款转到本行,有关人员联系到他的大学同学老赵。蛮有信心的老赵找到李新年,谁料当场碰了一鼻子灰:“工程款可是国家的、部队的,我这个指挥长哪有权力随随便便转存啊?!”

  在军人大会上,李新年动情地说:“‘利’字头上一把刀,不能因为建起这座工程,而倒下一批干部!”

  在全部8个标段的招标和涉及几千万元的大宗材料进货中,李新年没有给下级业务主管部门打过一次招呼、给过一个暗示,所有工程项目、材料采购都由业务部门、工程监理和专家组成的招标组,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公开招标和认购。若干亿元的工程项目,没有他的一名亲友参与。

  工程结束,经空军和军区空军两级审计、纪检部门的严格审计和检查,李新年在经费使用上没有一例违规。

  16本翻烂的业务书陪他火化

  李新年病逝后,遵他遗愿,随他火化的惟一物品,是16本翻烂的工程建设、英语和绿化类书籍。

  女儿在清理遗物时,发现自己用过的大学高等数学等辅导教材上,有父亲的许多演算和作业。

  李新年是大家公认的专家型领导。在这次新机场建设中,他推广使用了64项技术革新成果,其中最为大家津津乐道的是“小板”改“大板”。

  几十年来,我军机场场道建设一直沿用传统的小板块结构,即:水泥道面为4米×5米的小板块组成。由于板块小,场道常常出现不均匀沉降,同时块与块之间的缝隙较多,不仅飞机起降颠簸、震动大,易损伤飞机部件,还因道面缝隙处易掉边、掉角而打坏飞机发动机。

  有着多年机场管理经验的李新年,决定在新机场修建中进行场道“大板”试验,即按照5米×8米、8米×10米的规格打出大板块道面。

  “大板”试验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时值炎热夏季,浇铸的混凝土水分蒸发快,新打出的道面开始出现裂纹。于是,李新年就组织部队傍晚开工,早晨收工。

  他先后调整了11种沙石、水泥等建材,进行了40多种方案试验,组织了300多组混凝土试件检测,最后终于解决了这一难题。

  有关专家认为,新机场道面“大板”新技术,开创了国内机场建设先河,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使起降飞机因道面引发的机件断裂性故障降低了60%。

  飞行员黄民红说,以前飞七八个起落,就要换一次轮胎,现在,起飞、降落、滑行很踏实,轮胎飞10个架次没问题。他用“飕飕”声来形容自己在大板跑道上飞行的感觉。

  要经得住历史的检验才行

  李新年对工程质量的要求非常严格,甚至有些苛刻:地方施工单位的项目经理要24小时在岗,发现一次不在岗,罚款500元;怕鞋上有土影响水泥粘接,施工人员垒墙时脚不能踩墙,发现踩墙一次墙体要返工一次。在给水系统测试中,按要求水管的压力达到4至5个就可以了,可盯在现场的李新年非要达到10个压力才算测试成功。

  场道是机场建设的“心脏工程”,李新年为此耗费的心血也最多。由于温度、湿度和水泥配比等原因,新打出的道面曾一度出现不规则裂纹。为查明原因,李新年蹲在炎炎烈日下,举着放大镜,对着跑道上发丝粗细的裂纹仔细研究。

  裂纹的技术性问题得以圆满解决,但李新年对打出的道面仍不放心,又发动指挥部全体人员一齐上阵,实施“地毯式”排查。大家跟着李新年蹲在跑道上,用嘴吹去道面上的浮灰,再用水洇湿水泥层,以显现是否还有裂痕;几十号人整整花了5天时间,直到没有发现一丝一毫的裂纹,这才组织部队进行大面积施工。

  有人对李新年这样抓工程质量感到不理解,李新年说:“一丝一毫马虎不得,要经得住历史的检验才行!”

  凭着这股认真劲,李新年干出了全军第一流的工程。在工程质量评比验收中,战区内陆海空三军的56项重大工程,新机场质量排名第一;机场场道中的20个项目考评,优良率均为100%。

  一位军委首长视察新机场时称:“机场建得好,这是全国一流的,也是世界一流的!”

  百姓是我们头顶的天、生存的根

  机场驻地周围村庄的群众也不会忘记李新年指挥长的功德。新机场建设之初,这座占地44.5公顷的机场营区,涉及周边3个自然村的近千户村民,周围既有良田、鱼塘,还有果园、菜园,一旦开始施工,这些老百姓将会失去经济来源。尽管当地政府按政策给予了一定经济补偿,可是谁又舍得看着浸透自己汗水的庄稼、果园从眼前消失?

  “百姓是我们头顶的天,百姓是我们生存的根。”李新年明确提出,任何施工单位和施工人员不能对非工程用地进行损坏,并本着谁损坏谁赔偿的原则,制定了许多约束措施,使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得到了有效保护。

  天气炎热,他交待食堂为民工送来绿豆汤;洗澡不方便,他要求施工领导为民工修建洗澡间;“非典”期间,他要求工地上每个人都按时测体温,喝中药……机场建了4年,有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0多家公司参与建设,民工最多时达6000多人,全都及时拿到了工资。

  一生干成几件像样的事才是永恒的

  由于超负荷工作,原本很健康的李新年,接手新机场建设任务不到1年时间,身体开始每况愈下。

  口腔大面积溃疡,身体过敏,长期血压偏低,心率严重不齐……种种病痛都无法阻止李新年继续工作。一位老战友忍不住说他:“老李啊,你都这把年纪了还图啥?这样干下去是会累死的!”

  李新年说:“不是我不珍惜生命。人不可能活上两辈子,一生惟有干成几件像样的事,才是永恒的!”

  为了这个“永恒”,李新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他倒下了,却在大地上立起一座无言的丰碑。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中国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