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叙利亚总统夫妇均为网络高手 用电邮迷惑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4:12 水母网

  据英国和中东国家媒体近日报道,很长时间以来,以色列情报机构一直试图用跟踪和监视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及其夫人阿斯玛的电子信箱的方式,发现有价值的情报,破译出巴沙尔本人的“所思所想”和“心路历程”。

  盯巴沙尔一无所获

  一开始,以色列间谍将目标锁定在巴沙尔本人身上,打算跟踪查看他的电子信箱。巴沙尔是出了名的电脑爱好者,2000年7月就任总统后,他不顾政府内一些元老派人物的反对,大力推动叙利亚发展网络业,此举深受叙年轻人的欢迎。以色列情报机构原本以为,对这样一个如此喜欢电脑和网络的总统下手应该不是多么困难的事情。结果没有料到,为防止总统的电脑被人偷看,叙利亚情报机构为巴沙尔装了数道加密程序,外人根本无法破解,连以色列一流的电脑专家都无能为力。

  总统夫人就是网络高手

  以色列于是又打起了巴沙尔夫人阿斯玛的主意。阿斯玛是在英国出生的叙利亚人,拥有叙、英两国国籍。1992年,巴沙尔到伦敦进修眼科医学时两人相识、相恋。阿斯玛1996年毕业于伦敦,学的就是计算机应用专业,她对电脑十分在行,而且常常在网上花大量时间与家人聊天,给朋友写信。据阿拉伯媒体报道,当年,巴沙尔应父亲阿萨德的要求,回到大马士革弃医从政,在这段时间里,阿斯玛就曾靠网络来“鸿雁传书”,除了表达对巴沙尔的思念之情,还用阿拉伯历史上的著名人物的故事鼓励刚刚走上政坛的心上人。

  阿斯玛2000年年底成为叙利亚第一夫人后,曾几次回英国探望亲人,其他时间,就通过网络、电话和他们沟通。阿斯玛的电脑与巴沙尔的电脑正好相反,没有任何保密措施,甚至连起码的防火墙都没有装,很容易让外人监视。不过,以色列安全人员说,阿斯玛的信箱里没有什么有价值的情报,但他们还是想通过监视她的通信情况,捕捉她丈夫的思想变化。

  以情报人员使用的是一种叫做“特洛伊木马”的专用程序,这一程序可以将阿斯玛每一次敲击键盘的情况都记下来,然后把信息发送到在伦敦注册的一台主机上,这样就可以轻而易举地破译她的密码,进入她的电子信箱,查看通信内容。

  但他们忘了阿斯玛本人就是个网络高手。

  叙利亚将计就计

  这些报道说,巴沙尔很早就知道以色列情报人员在打他的主意,并在一无所获后开始监视起他夫人的电子邮件,对此,他曾在会见一些欧洲领导人时抱怨说“以色列太过分”。

  不过,也有报道说,叙利亚的反谍报机关索性来了个“将计就计”,故意让阿斯玛流露出一些不痛不痒、真真假假甚至是截然相反的信息,迷惑以色列情报人员。至此,以色列都觉得巴沙尔的政府能够这样稳定是一个谜,而形成这个谜团,就有阿斯玛的一份功劳。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黄培昭

  【编辑:傅鹏】(来源:环球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