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硕士局长"被告席上含泪忏悔:肠子都悔青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4:12 水母网

  因涉嫌在担任深圳市龙岗区建设局副局长、局长(兼任平湖物流基地办公室主任)、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主任期间,非法收受他人贿赂折合人民币约100万元,毕业于清华大学的“硕士局长”宋朝斌昨日坐到了深圳市中级法院的审判席上。

  在法庭上,宋朝斌承认了自己的全部罪行,并含泪表示了深深的忏悔。法庭在审理后宣布将择期宣判。

  被告档案

  宋朝斌,现年41岁,山西省大同市人,研究生文化,中共党员,捕前系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主任。因有受贿嫌疑,于2005年1月25日被刑事拘留;因涉嫌受贿罪于同年2月5日被依法逮捕。

  检察机关指控,宋朝斌收受贿赂人民币28万元、港币64万元、美金1500元,以及索尼牌彩电一台(价值人民币8000元)、邮政报刊亭一个(转手价格为人民币6万元)。

  宋朝斌供认不讳

  说一些钱不过是过年过节的人情

  昨日,宋朝斌被法警押上了深圳市中级法院的审判庭。今年41岁的宋朝斌身材微胖,剪了个平头,显得比较年轻,他一进法庭就向旁听席上的家属笑了笑。在庭审的整个过程中,宋朝斌都十分认真地对照着起诉书。

  在法庭上,宋朝斌对检察机关的指控完全供认不讳,仅仅对部分细节存在异议。据他称,他在办公室有个保险箱,很多受贿款都堂而皇之地存在了办公室的保险箱里。他觉得自己虽然收受了别人的钱,但有些是过年过节的人情。不过他也承认,一些受贿款确实“有比较强的交易色彩”,但自己只是透露了招投标信息,并没有在招投标中给吴某等人帮忙,也没有透露标底。

  关于收受下属刘某贿赂的指控,宋朝斌承认自己收了钱,但因为刘某本身的条件已经符合了解决副科级待遇的条件,自己事后是想把钱还给刘某的,但一直没有合适的时机,就耽误下来了。

  检察官指出:宋朝斌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上世纪90年代到深圳后,先后担任了龙岗区建设局副局长、局长、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主任等职务,可以说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特区的发展事业,他走上犯罪道路让人深感惋惜。

  宋朝斌本人对其犯罪行为也深感后悔,在案发后有自首情节,积极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有退赃行为,自始至终保持了良好的认罪态度。据检察机关调查,宋朝斌涉及的3项工程,目前并未发现质量问题。检察官建议法院考虑以上法定从轻、减轻情节,本着惩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宋进行判决。

  庭上忏悔

  “我肠子悔青了”

  “我没什么为自己辩护的,从失去自由的那天起到现在的日日夜夜,我一直都在面壁思过。”昨日在法庭上,“硕士局长”宋朝斌在庭审的最后阶段,含泪深深忏悔了自己的罪行。

  “今天是高考的最后一天,24年前就是这一天,使我的人生发生了转变。考上清华大学,全家感到十分荣耀,父母以我为荣。从清华大学毕业的时候,我还记得毕业誓言是‘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这20年来,我搞过设计、教过书,多年在基层与农民打交道,在机关工作也是兢兢业业。但是从1999年开始,我还是受不了物质的诱惑,在物欲膨胀的情况下,做了违法的事情,我肠子都悔青了!”

  “在电视上我看到这样一则公益广告,一个职务犯罪的父亲被警车带走的时候,他的女儿哭诉:‘什么都不要,只要爸爸!’每次看到这个广告我都深有感触,特别是和女儿一起看的时候,我都在想:将来我如何面对她?在案发之前,当区里安排有关部门对我进行二次审计时,我就在考虑主动交代自己的问题。后来我被纪检机关采取了措施,使在犹豫中的我抛弃了包袱。”

  “我犯了很严重的罪行,我愿意接受惩罚。但是我还有继续为国家做事的愿望,我对我的未来还有着一些设想。我觉得我还有能力为国家做点事情,所以请法官考虑我的认罪态度,给我一个宽大处理的机会,让我能早点重归社会。”

  细说罪行

  受贿途径1

  关照工程 获18万元

  1998年下半年,龙岗区成立了平湖物流基地办公室,由时任龙岗区建设局副局长的宋朝斌兼任主任。平湖物流基地成立后,为了解决平—李连线道路全线贯通,平湖物流基地与深圳市龙岗区东都实业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由东都公司承接平—李连线与新木路两条路相接的那部分工程,合同造价为人民币100万元(结算价为人民币130万元)。另外,两条路重合路段由平湖物流基地按进度直接付款,合同价为人民币460万元。为了感谢宋朝斌的支持和关照,东都公司总经理曾某于1999年12月中旬的一天,在深圳市康泰酒楼送给宋人民币3万元。

  2001年11月,东都公司向平湖物流基地申请支付平——李连线与新木路重合段的软基处理工程款人民币150多万元,经宋朝斌同意,东都公司得以顺利要回工程款。为了感谢宋的关照,曾某于2001年12月中旬,在龙岗区建设局宋朝斌的办公室送给其人民币3万元。2002年4月中旬,曾某约宋朝斌到大白鲨酒楼吃饭,饭后又在酒楼停车场送给宋人民币6万元。

  1998年,东都公司改制前,龙岗区建设局曾借给东都公司200万元,到宋朝斌担任龙岗区建设局局长时,仍有100万元未归还,区建设局多次向东都公司催要此款。因此,曾某就到宋朝斌办公室请宋“关照给予宽限”,经宋同意宽限半年时间归还,曾某于2002年5月下旬到宋朝斌办公室送给宋3万元。

  2003年8月,宋朝斌任平湖街道办主任后,因东都公司从1995年到1999年期间相继完成了坪山至蛇口道路工程的平湖段改扩建工程和新木路工程,因这些工程总量一直没有结算清楚,因此,曾某找宋给予协调后才完成总结算。为感谢宋朝斌,曾某在宋的办公室送给宋人民币3万元。

  受贿途径2

  透露信息 收70余万元

  1999年10月份,时任龙岗区建设局副局长兼任平湖物流基地办公室主任的宋朝斌,向工程承建商吴某透露了造价约1300万元的富安大道东段工程准备招投标的消息,使吴某得以充分做好事先准备工作。在宋朝斌的关照下,吴某挂靠的两家公司(深圳市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振波建设实业有限公司)同时入围,并使得振波公司中到此标。为了感谢宋朝斌的支持和关照,2000年春节前,吴某在宋朝斌平湖物流基地的办公室,以过年的名义送给宋人民币10万元。

  2000年上半年,吴某施工的富安大道东段工程进度各方面都很顺利。吴某于2000年中秋节前,将事先准备好的10万元港币装在一个“好日子”的香烟纸袋中,到宋朝斌住处的楼下,以过中秋节的名义将该款送给宋。此后,吴某又以过年过节等名义,先后送给宋港币10万元和一台索尼牌彩电。

  2001年11月,宋朝斌向吴某透露了由平湖物流基地开发的平吉大道道路工程准备招投标的信息,并叫吴做好准备。为了能顺利承接该工程,在2001年12月的一天,吴某约宋吃饭,饭后在宋的车上给宋港币20万元。因为有了宋朝斌的关照,吴某提前知道了该工程的一些内部信息,积极联系挂靠泛华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深圳市越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几家公司同时参与招投标,最终其挂靠的泛华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到此标。

  此外,在宋朝斌担任龙岗区建设局局长、平湖街道办主任期间,为了和宋继续搞好关系,吴某先后在2003年春节前约宋在深圳市大白鲨酒楼吃饭,送给宋港币5万元;2003年中秋节前,约宋在王子饭店吃饭,送给宋港币5万元;2004年春节前,吴某约宋去东莞,在自己的黑色奔驰轿车上送给宋港币5万元;2004年中秋节,在平湖宋的办公室送给宋港币5万元。

  受贿途径3

  亲戚办事得7万余元

  此后,宋朝斌的一些私事也是吴某帮他解决的。2003年初,宋朝斌打电话让吴某想办法帮忙办一个邮政报刊亭,给其大姐宋某经营。不久,吴联系到深圳市罗湖区桂园北路铁路医院门口的一家报刊亭,并以人民币6万元的价格接手,交给宋的大姐经营。

  2004年初,宋朝斌打电话给吴某,让吴想办法准备1400元美金,并把钱拿去八卦岭交给其表外甥女王某帮忙办理招商银行理财项目。吴某当天准备了美金1500元交给王某,随后王某将该1500元美金存入招商银行购买了理财项目。

  受贿途径4

  下属“进贡” 笑纳4万

  下属为求解决待遇问题,向宋朝斌行贿,宋也照样笑纳。

  2004年8月,时任平湖旧城改造办公室副主任的刘某为了解决其副科级待遇问题,希望能得到宋朝斌的关照。刘某准备好港币4万元,用信封装好,于一天下午上班时送到宋的办公室,宋收下了此款。责任编辑:邱雁(来源:深圳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