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航油原总裁面临15项指控 称自己竭忠为大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4:12 水母网

  昨日,中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油)原总裁陈久霖在新加坡地方法院出庭,接受预审听证。目前,陈久霖面临着包括涉嫌内线交易、发布虚假声明、伪造文书等在内的15项指控。按照新加坡法律规定,如果罪名成立,陈久霖将面对的是最高可达70年的监禁生涯。

  巨额亏损原因查明 陈久霖负主要责任

  新加坡普华永道会计公司在对中航油巨额亏损事件进行详细调查后,于6月3日公布了调查报告,报告中认为,陈久霖应对此巨额亏损事件负主要责任。

  陈久霖必须“负主要责任”的问题为:公司在未彻底了解期权及确保事前对风险作适当评估的情况下就开始进行期权交易;让公司在重组期权组合中承担“不可接受、不审慎的”风险,有关风险最终导致公司陷入财务灾难;意识到公司期权组合在调至市价后蒙受的亏损,但却允许公司宣布没有反映有关亏损的业绩报告;为公司建立的秘密作风负责等。

  被控罪名15项 最高可判70年

  6月8日中午,陈久霖被新加坡警方正式逮捕。昨日,陈久霖在新加坡地方法院第一次出庭受审。在法庭上,陈久霖显得十分沉默,在检控方宣布对他的指控时,陈始终一言不发,只是默默地聆听。

  检控方认为,陈久霖违反了新加坡的《刑法》、《公司法》和《证券期货法》,涉嫌伪造文书、内线交易、未能及时公布中航油损失等15项指控,其中10项指控是关于他发布虚假声明的。

  根据新加坡有关法律的规定,每项发布虚假声明的指控一旦成立,最高可被处以7年监禁,并会被处以25万新元(约合15万美元)的罚款。就是说,如果上述指控成立的话,陈久霖将面临最高可达70年的监禁。

  4名中航油高管 昨陪陈久霖受审

  普华永道的报告中称,中航油遭受巨大亏损是由仓位挪盘引发的风险而导致的,公司各个阶层人员都必须对此负责。因此,中航油集团总经理荚长斌、投资管理部总经理顾炎飞、财务部主任林中山以及董事李永吉等4名高管也与陈久霖一起遭拘捕。

  在检控方的指控中,林中山面临5项指控,其中包括发布虚假声明和误导性声明,这一指控将使他面临最高可达7年的监禁;荚长斌、李永吉、顾炎飞被指控“未向董事会披露期权交易的市值计价损失,未向新加坡证交所汇报期权交易损失”。

  由于中航油案还未进入法庭辩护阶段,荚长斌等4名高管已在分别交纳了保释金后被保释,并已提出离开新加坡的申请。目前,新加坡司法部门正在考虑他们的申请。

  年薪高达490万新元 却要求法庭适当减免

  “打工皇帝”凑不齐保释金

  今天,有媒体报道称,庭审后,陈久霖获准以200万新元(约合120万美元)保释,并可在下次法庭聆讯前获得一次回国机会。今日,记者从中航油总部获悉,陈久霖已获保释的消息并不准确,“如果有钱,陈总昨天就出来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航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凑不够保释金,陈久霖没能取保候审,还将被拘押一段时间,并得一直待在新加坡,每天要到有关部门报到,根本不能回国。

  据悉,陈久霖的辩护律师尼古拉斯·纳拉亚南昨日在法庭上请求将陈久霖的保释金减少到50万新元,因为陈久霖只有价值180万新元的资产,并且已被新加坡司法部门冻结,“无论如何,陈先生都很难筹集到这笔钱。”但辩护律师的请求被法庭驳回。

  中航油案的下次开庭时间定于6月17日,届时,陈久霖将再次出庭受审。中航油表示,目前,法庭还在调查阶段,陈久霖等人的罪名是否成立还不好说,但可以肯定的是,17日的庭审不会有结果,案件审理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当记者问到被誉为“打工皇帝”、年薪高达490万新元的陈久霖为何交不起200万新元的保释金时,该公司没有正面回答。 文/新华社记者冯俊扬 本报记者郭媛丹

  国内仍有权追究其刑事责任 可以涉嫌渎职罪立案侦查

  陈久霖在国内最高可判20年

  今天上午,北京辽海律师事务所律师谷辽海告诉记者,由于中航油的总部与注册地均在新加坡,作为犯罪的行为地和犯罪的结果地,新加坡就可以行使属地管辖权,审理陈久霖等公司高管涉嫌违反其《刑法》、《公司法》,导致中航油巨额亏损案。

  谷辽海告诉记者,按照我国《刑法》的相关规定,中国公民在域外犯罪,我国司法部门仍有权追究其刑事责任,但如果其已在国外服刑,就可以酌情减轻或免除在我国的刑罚措施。

  谷律师说,陈久霖等人在新加坡被控的罪名包括伪造文书、发布虚假声明等,而在国内,检察机关则可以以涉嫌渎职罪对陈久霖进行立案侦查,并依法对其进行起诉。

  在新加坡法院,陈久霖所面临的指控多达15项,预计可被判处长达70年的监禁。而在我国,在量刑上采取“数罪并罚”的原则,有期徒刑的最高年限为20年。文/实习记者薄盛男

  陈久霖自述:纵有千千罪 我心坦然对

  “纵有千千罪,我心坦然对。竭忠为大众,失误当自悔。” 去年12月,中航油事件曝光后,陈久霖曾将这段话用短信发给亲朋。

  在接受《联合早报》记者采访时,陈久霖说:“公司出现这种局面,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现在的心情,那就是撕心裂肺般的疼痛。出现这种情况,是我完全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世界上没有任何人会忍心亲手毁掉自己付出心血创造起来的事业。”

  在被正式拘捕前,陈久霖回了一次国,先把曾居住、学习过的北京走了一遍,安抚好妻子和还在读小学的10岁儿子。陈久霖说:“太太很理解我,临行前写下‘尽人事,顺天意’的话送给我。回到老家后,我把在外地的弟妹召集回家,提前3天为父亲办了73岁寿宴。”

  在总结自己的教训时,陈久霖表示,铸下这场灾难,可能与其性格中某些“过刚乏柔”的东西有关。现在,自己考虑最多的是公司的巨额亏损和未来,至于个人的命运,不论出现什么样的结果,也都能面对。

  专家说法

  国企海外公司 缺乏约束机制

  今天上午,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对于国企海外公司,在法律上是有一些监管制度和措施的,如《国有企业境外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办法》、《国有企业监事会暂行条例》等,都是针对海外公司的,但仍缺乏应有的约束作用。

  胡星斗说,中航油制订了许多内部规定,成立了风险管委会,但都没有发挥作用。按规定,许多业务都要向证监会、外管局汇报,但实际上有些没有汇报,有些鞭长莫及,不能实施实时监督,衍生出极大风险。在国有企业的海外公司中,盲目投资、监管不到位、不能实时监管、挪用资金、一把手说了算、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不容忽视。

  中航油事件始末

  中航油成立于1993年,由大型国企中国航空油料控股公司控股,总部、注册地均在新加坡。公司成立之初曾一度濒临破产,后在陈久霖领导下扭亏为盈。

  去年10月后,国际原油价格猛涨,由于无法为一些投资性质的交易补仓,公司被迫在亏损的情况下结束部分仓位。11月30日,因为从事石油期货交易,中航油已遭受超过5亿美元的损失,遂宣布破产并寻求新加坡高等法院保护,新加坡司法部门即对此案展开调查。

  陈久霖大事记

  1961年生于湖北黄冈浠水县宝龙村

  1982年考入北京大学东语系,主修越南语

  1987年毕业后就职于航空公司、《中国民航报》和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

  1997年出任中航油(新加坡)有限公司总裁

  2002年在新加坡中资企业中以490万新元的年薪高居榜首,被誉为“打工皇帝”

  2003年中航油净资产超过1亿美元,总资产将近30亿元,被《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亚洲经济新领袖”

  2004年 11月29日中航油因错判油价走势,亏损5.5亿美元,并申请破产保护

  2004年 12月8日被新加坡警方逮捕,当晚6时15分获准保释,并被要求接受警方调查【编辑:傅鹏】(来源:法制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