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告别小病花大钱 真正平价看个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4:29 海峡都市报

  N秀萍/月芳/启荣/清竹

  看个普通的感冒怎么这么贵?什么时候能看个平价病?

  看病越来越贵这一现象有望得到确实有效的控制了。

  昨日,记者从泉州市卫生局获悉,6月6日,泉州市卫生局制定了《关于开展控制医药费用增长工作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目的就是要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切实降低病人医药费,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好病。

  感冒花了近200元

  原来是“联合用药”

  住在市区圣湖小区的张先生说,5月29日下午4时多,他因为感冒发烧导致身体不适,去了趟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为他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立刻为他开了打两天点滴的药剂和双黄连口服液等药物,共计186元。

  第二天下了班,他再次到社区卫生服务站打点滴时,想到了该要张用药的清单,于是向护士小姐索要发票。他发现护士小姐在抄写用药明细单的时候纸张是抄了又撕撕了又抄。最后给他的口服药品清单上,写着“双黄连口服液一盒、“五洲”牌头孢拉定胶囊18粒、“亚力希”罗红霉素胶囊一盒、强的松9粒。

  感冒这一个小病就花这么多钱,如果严重一点的病,那得多少钱?正当他感到疑惑时,散步经过的一对夫妇俩进来看病。那个男子也是上呼吸道感染,结果打点滴开药就花了191块钱。

  昨日,记者就这张清单咨询了一名从事呼吸内科工作十来年的医生,该医生说,上呼吸道感染其实就是俗称的感冒,常规的治疗就是解热、镇痛,如有咽喉痛等炎症,配合用一些消炎药品,不需要静脉注射(即俗称的打点滴),十几、二十元应该就可以搞定了。卫生站如此开药就是所谓的“联合用药”。

  据他透露,“能用便宜药偏用高价药,能用一种药偏偏用几种药”的情况并不少见,这是利益的作用在里面,“二十多元和两百多元哪个赚得多,连小学生都能告诉你!”

  门诊人次收费水平

  通过指标来控制

  4月18日,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在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召开的医院管理年工作会议上也透露,近8年来,中国门诊就医费用增长了1.3倍,住院费用增长了1.5倍,平均每年门诊费用增长13%,住院费用增长11%,这些都超过了居民收入增长的幅度。

  医疗费用增长过快成为一个突出问题,为此,卫生部要求,各级各类医院要严格收费管理,杜绝不合理收费。

  泉州市卫生局此次出台的《意见》规定,各医疗机构“每门诊人次收费水平”与“出院者平均医药费用”指标控制分两个阶段实行,第一阶段:2005~2006年实行零增长,即各医疗机构人均医药费用不高于2004年水平(详见附表);例如2005年,市第一医院的每门诊人次收费水平为172.18元;泉州市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的每门诊人次收费水平为165.26元;晋江市的每门诊人次收费水平为159.27元;而在出院者平均医药费用上,市第一医院为7638.70元,丰泽区医院为5408.76元,市第三医院为4878.12元。

  第二阶段:2007年以后实行控制增长,即各医疗机构人均医药费用的增长幅度不高于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幅度。

  对弄虚作假的医疗机构的领导和有关负责人,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追究和建议有关部门追究其责任。

  《意见》制度多种措施

  让病人明明白白消费

  根据《意见》规定,各医疗机构必须建立健全医疗服务收费内部监控机制和管理制度,向社会公示并严格执行医疗服务项目标准和药品价格,继续为病人提供门诊、住院费用一日清单,严禁在国家规定之外擅自设立新的收费项目、分解项目和比照项目收费。病人可以持一日清单,到公示栏与《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进行对照。

  推进医院计算机价格管理系统,增加医药收费透明度。

  严禁医生开大处方、开方提成,或与定点药店挂钩提成,严禁医务人员收受患者“红包”、礼金。

  另外,医疗机构必须开展医务人员培训,做到根据患者病情需要,合理用药。重点加强抗菌素和肿瘤辅助药物的使用管理,合理用药的抽查合格率须达95%。

  各医疗单位要把合理用药、合理检查的执行情况与医务人员晋升、聘任工作挂钩;对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的医务人员,情节严重的,该年度考核定位不合格。

  从流通环节关降低药品价格,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支出中80%以上的品种(中药饮片除外)和金额,纳入集中招标采购,所有的医用耗材实行集中招标采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