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角大楼《解放军军力报告》缘何难以出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4:34 人民网

  近年来,美国国防部逐年评估中国军事力量,发表所谓《解放军军力报告》。而今年的年度报告却未能按原计划在5月20日推出,后又推迟至6月8日,结果仍是千呼万呼难出来。据五角大楼消息人士透露,这份报告在白宫、国务院以及情报部门引发争议,最快要两三周之后才会公布。这份报告何以难产,公布时间为何一拖再拖?这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种种说法应运而生。

  “中国威胁论过火说”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这份报告指出,中国的国防预算目前居亚洲国家之冠,并且在全世界名列第三。报告称,中国近年来军费增长迅速,2004年高达700多亿美元。由于中国迅速发展军事力量,中国已构成对美国的“常态威胁”。美国已面临中国军队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别是在亚洲地区,美军已受到中国军队的直接“挑战”。

  报告大肆宣扬中国发展太空技术和太空武器。据看过报告的人指出,有关中国发展太空技术可能威胁美国利益的部分,简直像科幻小说。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安全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唱的就是国防部报告的调子。他说,中国在军事扩张上的花费要比中国所承认的数目高出很多。中国扩大导弹部队,让导弹的射程能到达全球多个地区的目标。他问道:“既然没有国家威胁到中国,这不禁使人思索,为什么中国的军备投资不断增加,为什么中国继续大批购买武器?”这位美国国防部长还说,最近中国军事的快速发展已经威胁到亚太地区的战略平衡。

  美国媒体评论说,拉姆斯菲尔德在新加坡有关中国的演讲,没有得到预期的响应,反而受到负面评价。这使拉姆斯菲尔德重新思考,中国发展国防有其合理性与正当性。因此,拉姆斯菲尔德参加新加坡的国际会议之后,下令重新修改报告内容。另据透露,白宫也认为报告显然是夸大其词,重弹“中国是战略对手”的老调。这份报告出台,可能干扰美国的对华政策,因而有必要进行修改。

  还有,美国智库兰德公司不久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五角大楼往往高估中国的军费开支。兰德公司的观点受到各方的重视,美国国防部也不例外,这使得五角大楼必须多花些时间调整基调。

  “台海形势难判说”

  据报道,这份评估报告难产的部分原因是报告有关台海形势以及台湾军力的部分。有消息指出,报告的第五章和第六章,揣测台海冲突的各种可能情况,并把台湾军力描写得不堪一击,还明确建议台湾军方应该继续添购哪些武器系统,以反制大陆。有人认为,这样写不利于台湾通过向美国购买武器的预算案,从而使美国军火商少了一次发横财的机会。

  有报道指出,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向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这种写法将使台湾当局更反对通过购买潜艇、反潜战机、以及“爱国者”导弹的军购案,因此建议国防部把这部分“修改得更为笼统”。他认为,如果希望特别国防预算案顺通过,解放军军力报告中就不应该讲太多有关军售之事。

  报告难产的另一原因是,有关解放军可能攻台的各种军事部署,美国军方一直在讨论究竟应该列为机密,不予公开;还是应该列为非机密,从而透露给台湾方面知情?美国媒体指出,有关中国的攻台的部署,有人主张明确告知台湾,但是也有人认为,这会让人误解为美国借此吓唬台湾,为对台军售施压,所以应该慎重。包道格坚持,“解放军攻台的详细内容和军事计划,以及台湾军队的反制方式应列入机密版本”,不能在公开版本中出现。消息人士称,看来有关中国的攻台部署,最后将列入机密部分。

  “美国情报部门无能说”

  就在美国媒体纷纷推测之际,右派小报《华盛顿时报》也不甘寂寞。该报6月9日的一篇文章指出,一份为美国新任情报首长准备的机密报告指出,过去10年来,美国情报机构未能探知中国十几项重大军事进展,这些重要内容都未能写入《解放军军力报告》。熟悉这项报告的官员指出,报告曾10余次以“意外”一词,来形容美方未能预期或发现解放军开发的新型武器。

  撰写这项报告者包括现任及卸任美国情报官员。《华盛顿时报》引述了解内情人士指出,美国情报部门错报、漏报了中国重大的军事进展,其中包括近年来解放军开发的新型远程巡航导弹;海军将窃取得来的美国宙斯盾战场管理科技改良后部署于新型战舰;有关中国部署新型“元级”攻击潜艇的情况,美国情报机构是在网络上出现该型潜艇照片后才知悉的;中国还开发尖端科技的高精准导向导弹,包括新型空对地导弹及高精确度弹头;中国已开发成功用来对付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的地对地导弹;此外,中国还从俄罗斯进口了先进武器包括潜艇、战舰及战斗轰炸机。

  有评论认为,《华盛顿时报》透露的这份机密报告似显示,美国防部的中国军力报告推迟出笼,背景并不单纯。知情人士指出,该报告指责情报搜集人员未能取得“具体、正确而详尽的”中国军情资料,也抨击美方情报人员无能,未能在中国党内、军内组建特务网。

  报告另一个需要修改的原因,是避免引起军火公司及美国议员的利益争端,看过报告草稿的专家指出,今年的报告特别详细分析美国需要那些性能的武器,并明确建议美国政府应添购怎样的新式武器,以反制中国提升的军力。但这将影响到波音,洛克希德·马克等军火公司数十亿美元的生意,也会引起不同利益团体的冲突以及国会议员的游说争端。

  如此看来,美国国防部的中国军情报告,好像是军方要员手中的橡皮泥。为了美国的利益,想捏成什么样子就捏成什么样子。由于各方利益难以摆平,于是只好一再推迟发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