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客车多数已投“座位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4:38 扬子晚报

  本报讯针对昨天有媒体宣称“江苏客车强制座位险流产”的消息,省交通厅运输管理局有关人士专门澄清表示,座位险是强制保险,不可能“流产”。而且从4月1日起,江苏全省2.7万辆客运企业均必须投保营运客车承运人责任险(简称座位险),不参保者将被取消营运资格。

  据悉,今年3月初,省客运主管部门曾委托省交通运输协会组织召开由各保险公司参加的招投标会,以确定最有利于客运企业和乘客的保险公司,招投标标的为全省所有营运车辆。公告发出后,共有9家保险公司领取了标书,之后其中6家到场投标,结果是太平洋保险以报价、保障条款等综合评分最高而胜出。“其实说座位险流产也并非空穴来风,但准确说法应为这场招标成果流产,因为太平洋保险决定退出了。”昨日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太保中标的方案里,保障标准为每座20万至50万元,保费则为65元到195元。由于全省共有2.7万辆客车80万个座位,按最少每座65元测算,座位险市场至少高达5200万。“这么大的蛋糕自然会引来各家拼抢。我就听说许多公司不惜暗中降价以期吸引车主,最低的甚至能比中标保费低30%!”该人士认为市场的无序竞争是导致太保退出的最根本原因。据说,为和别家公司竞争,太保也曾打算降价,可申请降价却未获总公司批准———理由是再降价公司将面临较大风险。

  “道路客运企业属于高风险行业。邻近某省近两年发生了数起特大交通事故,特别是有一辆长途客车在高速公路上翻车,造成23人死亡,若按座位险标准,保险公司至少要赔付460多万元。”昨日,南京一家财产险公司的负责人忧心忡忡地表示,发生两起这样的事故,就会让公司差不多赔光所收取的保费,低价恶性竞争将直接导致保险公司承担风险能力下降。(许晓东 刘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