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帮福建省电费 我给你“好处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4:49 海峡都市报

  N苏琳/林良标/尤辉林

  不多花一分钱,请来专业的“节能管家”,一年轻松节约电费近百万,这样的好事,你相信吗?而企业只投资一小部分钱,通过技术改造享受政府高价补贴,电价还能因此打个折扣……这些可不是江湖骗术,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一年一度的节能周将于12日正式在全国拉开序幕,而每年的用电高峰也随着气温的节节攀升离我们越来越近。前两年,泉州的限电举措给泉州的企业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泉州的限电大幕还未拉开,就有企业提前为高峰用电做好了充分的节能准备。近日,泉州宏远纺织有限公司,在泉州电力部门的牵线搭桥下,正走上一条高效节能又省钱的好路。

  不多花一分钱

  年省电费近百万

  “对生产线进行变频改造,每年可因此省下近90万元的电费!”节能效果这么好,那得花多少钱啊?宏远公司总裁助理叶敏笑着回答说:“我们一分钱也没多花!”原来,他们应用的是一种被称为“企业零投资”节能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

  “合同能源管理”究竟是怎么样运作的呢?据介绍,首先由风险投资商支付一笔启动资金给设备商,由设备供应商负责节能企业的设备提供、安装和维护,确保达到其承诺的节能效果;在确认节能效果后,企业按先前的约定,分期支付款额(这些钱是因节能而省下来的生产费用,略高于风险投资商先前投入设备的费用)给风险投资商,风险投资商再将余下款额分期打入设备供应商账户。

  巧借政府补贴

  为自家省电省钱

  据了解,一般来说,纺织厂的冷冻耗能都比较大,尤其是夏天,当室外的温度达到30摄氏度时,车间的温度就会飙升到40多摄氏度。因此,对车间进行冷却处理是非常必要的。目前,在宏远纺织同期进行的冰蓄冷技术(指的是在夜间用电低谷时段,开启制冷主机制冰;在白天电网高峰时,关闭制冷主机,进行融冰供冷,达到同样降温效果的技术)的设备改造。叶敏介绍,这样的改造完成后,据测算,宏远纺织在制冷方面只需支付1/5的电价。

  据介绍,这样的冰蓄冷技术改造和设备投入需70多万元,而企业本身只需投入20多万元,其余的50多万元,全部由政府对冰蓄冷技术的硬性补贴承担。不仅如此,政府还委托电力部门专门在该公司安装了计量表,给予峰时电价优惠30%的条件。

  与设备供应商

  共分节能利润

  由于宏远纺织厂不少是连续24小时开工的,因此在照明方面的损耗每个月也不少。据介绍,宏远公司目前还在进行照明节能改造,并与设备供应商达成了“节约下来的电费双方各分一半,每3个月结算一次,但设备供应商需负责设备的日常维护或更换”的协定。

  据了解,仅需8个月,设备供应商就可以收回投资,但为何宏远公司不选择自己投资,而要与供应商共分节能利润呢?叶敏笑称:“这也是一种互相的利益牵制,一次性买断后,设备的维修就没有了强有力的保障。”据称,今年5月份的一次强雷暴天气使得照明设备遭到了一定的破坏,而设备供应商虽然有些不情愿,也只能很快地更换了已被破坏的设备。因为,设备不正常运转,不仅企业受损失,供应商也有一半的利润要白白流失。

  合理选择

  企业所需节能技术

  据泉州电力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变频改造、冰蓄冷等节能技术在中国并不罕见,关键是企业是否了解并很好地利用了政府的相关扶持政策,是否创新性地使用了最省钱、最有效的投资模式。从宏远纺织的经验来看,引进风险投资方和巧借政府补贴,每年在电力损耗方面就可以省下至少百万元的费用,成为节能运动中的最大赢家。

  另外,业内人士建议,企业进行节能技术改造时,还要选择确实符合企业生产特点的节能技术。如冰蓄冷技术在夏天降温方面,对于高温作业下的生产车间就普遍适用,投资也不高,还享有政府补贴;而照明改造技术,对于每日长时间连续作业的生产型企业就比较合适。另外,在实际操作中,企业还应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适当调整,采用适当的方法使定性指标定量化,并运用一定的统计方法从评价体系上为企业全面、科学地进行技术改造提供量化依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