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往年算向农民要多少 今年算给群众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4:55 新华网

  河北乡村干部算账:往年算向农民要多少 今年算给群众多少钱

  新华网石家庄6月10日电(封新河)记者近日在国家扶贫重点县河北省魏县魏城镇谢町村采访时,党支部书记梁超祥一边打着算盘一边说:往年算的是向农民要多少,国家支农政策一变化,今年要算给群众多少钱了。一样算盘两样账,今年往年不一样呀!

  每年麦收前后,都是乡村干部最忙时。他们忙算每村、每户需要交纳的农业税,还要填写通知单、制定奖罚措施等。今年,魏县的干部们则算起了新账,算的是每村每户粮食面积、需要发放多少补贴款;心里盘算的是三夏大忙季节哪些群众需要帮助,如何调整种植结构,如何调处群众矛盾。

  魏县有80万人,97万亩耕地,是传统农业大县,农业税曾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按国家和省市政策,魏县今年全部取消农业税,并按规定兑现种粮补贴。农业税取消了,乡村干部派粮派款、征收农业税的职能也没了。针对本县实际,他们出台了一系列规定,要求乡镇村干部党员转变观念,把过去的要及时转变到给上,要算好四笔账:一是直补账。切实把中央政策和直补款落实到地块和人头;二是服务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融合干群党群关系,促进经济发展;三是调整账。利用麦前一段时间,谋划结构调整,引进新技术、新品种,为下一季增产、增收打基础。四是稳定账。搞好矛盾纠纷排查和调解,稳定社会,发展经济。

  在棘针寨乡里八庄村,张新国和几位村干部正在算直补账。他说:往年要农业税,不能加一斤一两。现在给群众补贴,一分一厘不能少。而在劳务输出大村北皋镇孙庄村,村支部书记石平得和干部们要计算外出村民的劳动力家底:谁家儿子回来收麦,谁家丈夫回不来,党员干部怎样帮夏收?最后,村里决定联系一台收割机,给青壮劳力可能回不来的38户农民收割小麦,干部分片包干,保证把粮食拉回家,存储入库,受到群众拥护。

  魏县乡村干部算粮补账、服务账、调整账和稳定账,使粮补的规定和政策已落实到位,为群众解决夏收夏管夏种难题2683个,引进新品种、新技术35个,组织党员干部“三夏”服务队56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