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说深圳是“文化沙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4:55 人民网

  改革开放使深圳这个边陲小镇一跃成为中国最现代化的城市,经济异常发达;但与其他各地的城市相比,深圳相对缺乏文化底蕴,因而深圳被外界称为“一夜城”,认为深圳在高楼林立的背后,是一片“文化沙漠”。

  谁说深圳是“文化沙漠”?

  “这个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用这句话来驳斥关于深圳没文化的谬论,实在恰当。深圳并非没文化,而是缺少发掘。5月24日,人民网记者一行走进深圳,开展地域文化采风,从而接触到深圳繁荣经济背后的另一番风景。如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深圳市明清时期的海防要塞大鹏所城,“中英街”界碑以及宝安铁仔山古墓群等诸多历史文化遗迹。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目前深圳正在系统地发掘城市的特色文化,并为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而做准备。

  大鹏古城 深圳的一大特色文化

  诚然,深圳并非“文化沙漠”,大鹏古城就是一个力证,令我们感叹深圳文化原来有如此深厚的底蕴。

  大鹏古城位于深圳市东部大鹏镇鹏城村,占地11万平方米,始建于公元1394年,是明代为了抗击倭寇而设立的“大鹏守御千户所城”,简称“大鹏所城”。深圳今又名“鹏城”,就源于此。

  大鹏古城雄伟庄重、风格古朴的城门(南门、东门、西门)和明清时期的民居保存完好;数座建筑宏伟、独具特色的清代“将军第”有序分布。其中以抗英名将赖恩爵的振威将军第最为壮观,该将军第有150年的历史,拥有数十栋屋宇、厅、房、井、廊、院等,其中牌匾众多,雕梁画柱,是广东省不可多得的大型古建筑。此外,古城内还有侯王庙、天后宫、赵公祠、参将署等一批古迹可供参观。古城内,狭窄蜿蜓的小巷以青石板铺就,宁静古朴,置身其中,犹如深入“桃花源”,正是曲径通幽处,全无车马喧,游人定当留恋忘返。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