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款夫妇为何要对女儿"装穷"17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10 中国新闻网

  为保女儿心灵纯洁,家住重庆沙坪坝的一对夫妇隐瞒大款身份17年。高考前夕,他们向女儿许下重金承诺,无意中曝光了这场持续17年的爱心“骗局”。(6月9日重庆晚报)

  的确是闻所未闻的奇事:经营着一座煤矿和一个书城的大款父母,为培养孩子吃苦耐劳、勤奋节俭的自立意识,竟然委屈地装穷十七载。这样奇特的教育方式让人惊异,让人感动,也让人思考。

  “从小学到高中,她一直是老师眼中的乖孩子,善良真诚,成绩优秀。”显然,这对用心良苦的父母得到了自己盼望的回报。他们从自己丰富人生经历中得到的体悟,使他们明白,物质的享受和富裕的虚荣换不来孩子的健康成长,只有在艰苦条件下培养出的道德情操和价值观才对孩子的成长最有益。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那些在清贫、艰难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往往具有坚韧意志和勤奋拼搏的精神。这与一些从小大手大脚、沉醉于物质享受和以富为荣的富家子弟,形成了鲜明对比。

  前不久,大连某小学门口出现了这样一幕场景:一名小学生在同学面前夸耀自家宝马车的豪华和舒适,恰在此时,其父亲开着一辆普通的小车来接他回家。感觉在同学面前丢了面子的儿子不乐意了,执意不肯上这辆破车,定要父亲回家将宝马车开来。小小年纪如此虚荣骄奢,溺爱孩子的父母该对自己的孩子作何期待?

  大款父母装穷17年的另类教育,既有父母的一片苦心,也多少有些无奈,这种无奈来自于他们对当前社会风气的忧虑和不信任。如果世风清新,不论贫富,孩子都能正确对待,家长也不用处心积虑,以这种独特的方式教育孩子。他们看到生活中太多因富致奢、因富致败、甚至因富致狂的反面教材,自然对自己的财富将给孩子带来什么充满担心。如果我们能看到这一点,也就不会仅把大款装穷教育孩子看作奇闻轶事,而应认真思考,当今的贫富观给社会带来了什么。

  ;作者:陈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