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省旅游局局长:河北红色旅游面临三大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0日电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河北省旅游局局长王新勇日前表示,发展红色旅游,河北正面临三大困境。

  首先,河北省红色旅游的载体有些还缺少吸引力,即有些本体保护不利,有些文物遗址损坏严重,甚至荡然无存——“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同时,红色旅游内涵挖掘不够,对革命文物收集、整理、加工不够,有些载体的内容非常贫乏;另外,有些地方的红色旅游地的展陈方式单一、表现手段落后,多为文字加图片的平面介绍,枯燥乏味,体现不了科技含量,不适合现代审美观念和旅游者的消费取向,很难产生对游客的震撼力和穿透力。

  其次,从产业的角度来看,接待服务水平有待提高,有些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不配套,特别是在交通方面,可进入性差。现代意义上的交通指的是空中、海上、陆地为主的立体化交通,目前,河北的高速公路比较发达,但秦皇岛到承德的高速公路至今还是空白,河北城市间没有形成环线,只是北京到河北的放射形路线;海上交通只有能源码头,没有发展成客运;民用机场缺少航行团队,游客包机业务十分不稳定,国内航线有限,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航线,如秦皇岛作为全国旅游名城,仍没有航线,秦皇岛、北京、承德金三角航线没有形成,游客在这三地几进几出,总是走回头路,身心疲惫。

  第三,政体、实体不分,红色旅游的市场化运做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红色旅游的宣传推广方面存在薄弱环节。现在的红色旅游景区,大多为事业性体制,总体上说市场意识、宣传意识、促销意识不是太强,更多的是等客上门。没有完全按旅游产业的发展规律把旅游作为一项产业来对待。

  另外,由于体制的制约,“一山多主,一水多主,条条分割,条块分割”的情况仍然存在,互相扯皮严重。如西柏坡最近游客很多,暴露出管理不和谐等问题。(林春霞唐沙砂)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