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日观点:房价大落到底对谁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23 人民网

  为讨回1元钱,竟要付出3元钱的代价。如此严重的不对称,提醒我们不必为追讨欠薪的巨大战果沾沾自喜,走出讨薪的“数字崇拜”,认认真真地思考一个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成本如果持续居高,由这场政府主导的运动式维权还能行之多远?

  这应该是男权对女性的一种伦理暴力。我想,我们可以把男权社会对女性的暴力分作三类:一为身体暴力,比如说家庭暴力、性骚扰、强奸等等;一为文化暴力,比如以美女经济的旗号塑造男性对女性的审美主权,在文化上灌输“女为男人们容”;另一个就是伦理暴力,在道德上以男性为中心,一味要求女性如何如何,两者冲突时女方应该承担更多的道德义务——显然,在这条新闻的网络评价中,伦理暴力发挥得就淋漓尽致。

  在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和公平供给尚且存在诸多不足,适龄儿童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尚未得到充分满足的情况下,不惜倾公办之力扶持民办,甚至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快速扩张”为名,打着“民办”的旗号大肆圈钱,某些地方的教育部门和公办名校哪里是在办义务教育,他们分明是在做着惟利是图的“教育买卖”!

  谢司长又说,“目前房价大跌的条件也不存在,从成本的角度看,土地出让金不能少,少了基础设施配套做不了;拆迁补偿费用也不能降;建筑材料价格成本也居高不下”,因而“从构成因素分析,有一部分是不可能下来的”。是的,这金那费的或许难以减少,但建设成本难以降低,房地产商的利润却完全可以挤压。现在我国房地产商获利率达到25%,远远高于国外一般5%的利润率,因而房产实际具有很大的降价空间。

  泄题之嫌必须查个水落石出,若属实应对有关人员依法问责、绝不姑息。面对这一与考研的国家规范的公信力、考生竞争的公平性、人才选拔的公正度相关的大是大非问题,丝毫含糊不得,当然更不以性关系真伪而转移。而内裤上的谜底,就算解不开,也无所谓。

  由市场化引起的问题,还坚持要通过继续市场化来解决,在我看来,这其实是把“市场”从手段上升为价值观了,换言之这正是市场迷信的表现。从2003年初开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就与世界卫生组织北京代表处就“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问题,合作进行了研究。该研究项目的负责人葛延风日前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是不是商业化、市场化的改革方向错了”这个问题时,直截了当地说:“它违背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并强调今后改革“一个最核心的问题是要强化政府责任”(6月6日《中国经济时报》)。我觉得,这才是走出市场迷信之后的剀切之论!

  “房价下降对百姓不好”这个论断似乎是建设部门专家的专利。去年年底,为了回应喧嚣一时的“泡沫论”,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课题组抛出了一份题为《怎样认识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的调研报告,第一次提出了“房价下降对百姓不好”的论点。而支撑这一观点的理由是:“现在大部分家庭都拥有自己的房产,房价大落,许多家庭就会出现负资产”(谢家瑾原话)。

  世界知名奶粉品牌和中国知名乳制品品牌接连在国内遭遇危机,究竟是巧合还是必然,以我普通消费者的眼光观之,一时半会也闹不清楚。昨天,香港一家电视台又播出了专家关于芝士含有对人体有害物质的言论,更加令人陡觉寒意逼来:面对商店陈列架上日益花样繁出的食品,究竟该选择谁才放心?

  如果制度设计合适,农民工讨回1000亿元工资,是用不了几个钱的。关于公共品的经济学道理告诉我们,一项制度其实是一种公共品,在一定范围里,维护这种制度的边际成本是零。这就像一条马路,承载100个人与承载500个人行走,需要的维护成本差不多是一个常数。如果我们真的要按法治社会的规则办事,对一切不履行合同的商业欺诈给予严厉处罚,我看不会有多少拖欠工资的事情发生。特别是政府部门做工程发包商时,能严格按合同办事,不去拖欠建筑商的工程款,连环债的问题也不会搞到如此严重的地步。

  推行“无差别教育”,政府是关键。日前,教育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提出让农村成为教育投资的主要受益者,这将有效遏制城乡之间、地区之间、校际之间教育差距扩大的势头,是个利好消息。其次,推行“无差别教育”,政府应加大教育财政投入,构建对贫困学生的社会支持体系,对农民工子弟入学难的问题要从制度上寻找有效的解决途径。其三,要通过国家的特别资助、政策性鼓励的教师流动、薄弱学校的升级、撤并等等一系列措施,改善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再有,要尽早刹住中小学收取“择校费”与“卖考分”的歪风,取消各项非常态招生。

  通过政府强力介入,变农民工维权为政府维权。这个思路在一些地方的农民工讨薪过程中曾被当地政府采用过,但大都缺少制度性凭借,还停留在运动式的、强制性的层面上,更重要的是,执法主体不明朗,责任不清,不能从根本上消除欠薪这一社会痼疾。

  这场“击鼓传花”的游戏将停止,一部分参与者将重新把房子回归“居住的空间”,虽然价格有所缩水了,另一部分参与者会寻求其他的投资渠道,也退出房产投机市场。那时的房价,不是暴跌,而不过是回归真正的价值定位而已。

  相对于社会变化来说,法律本身确实会有一定的滞后性;虽然个人所得税的调整也确实需要一个过程,但是,为了彻底纠正现有的税收征收模式,为了巩固和加强包括税法在内的各种法律的尊严,为了有效维护人们的法律信仰,个人所得税调整的速度必须快些、快些,再快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