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000年前青岛人吃什么 第四纪植物标本揭开谜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41 青岛新闻网
8000年前青岛人吃什么第四纪植物标本揭开谜底(图)
图右为8000多年前的苍耳,图左为现在的苍耳。孙立摄

   会展中心二期工地挖出第四纪时期植物标本,将揭开“崂山植物祖先”之谜

  焦点

  昨天,青岛国际会展建设管理中心传出一个令人欣喜的消息:经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专家的测定,从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工程工地发现的一批古植物群为第四纪(距今约8000年)时期植物群。

  有关考古专家表示,如此大规模发现第四纪植物群,目前在国际上尚无报道,对这一植物群的研究,将揭开“崂山植物祖先”之谜,同时也将为研究8000年前人类生存的环境提供相关的依据,填补我国第四纪植物研究的空白。

  发现:土层中露出芦苇秆

  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工程的建设单位对地质勘测非常重视,除了请市地震工程研究所进行评审外,还请地质勘测单位对该区域的地质情况进行了大规模的研究。去年11月26日上午,在对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工程地质条件进行测定时,市勘测设计研究院的高工、中国古生物学会古植物分会会员章志刚正拿着镐头进行凿挖、清理。“突然,在土层中发现了一根10厘米左右的芦苇秆。”章志刚昨天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依然非常兴奋。

  当时清理的土层在地质学上是陆相第⑦层,时间约在距今7000至8000年以前。随后的清理中,章志刚又相继发现了橡树叶片、苍耳等。

  对古植物有着深入研究的章志刚立即感觉到了此次发现的重要性,因为对这一时期的古植物,国内外专家研究的极少,主要是没有发现大量的标本等实物。

  价值:揭谜“崂山植物祖先”

  “目前我们已采集到了30多种古植物的种子,还发现了窄叶橡树和阔叶橡树、茅草、苜蓿、菱角、疑似稻米,甚至还发现了有孔虫。有些植物的叶子刚挖出时甚至呈现黄色、褐色等在化石状态下极为罕见的生物原有色泽。”

  “这次所采集到的新生代全新世植物标本之多之全、保存之完好尚属首次,可与之相媲美的,也只有在美国爱达荷州克拉克亚地域所产出的产于新生代的植物化石标本,但她属于古生物研究系列。”章志刚激动地说。

  这些古植物的发现有什么研究价值?据介绍,迄今为止,人类的起源和进化已经历了一百万年的漫长历史。历史有所记载的原始母系社会距今约为1.5万年,在这期间,人类的起源和进化所需要的最起码的生存条件,都完全依赖于自然环境的变迁,而本次所发现的第四纪地层中的植物群恰好正处于这一关键期间,因此,研究的结果肯定会有助于对古人类及其他学科的深入研究,她也将会是人类历史和中国古资源史的佐证。

  章志刚说,龙山文化起源于原始社会后期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过渡阶段,崂山文化的形成要晚一些,距今也有6000多年。那个时代的人吃什么?用什么?吃不吃菱角?有没有瓜类?种不种稻子?苍耳又是怎样传播到此地方的?等等一系列问题,都会在研究结果出来后得到合理的答案。

  如果能对这次的发现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将会知道哪些物种是崂山的生物祖先,也将有可能帮助揭开古人为何会选择崂山作为道家发源圣地的秘密。

  另外,通过对这些植物群的种属鉴定和生化分析,还可以恢复古生态面貌,确定古地理、古气候、古环境参数,为恢复当时我国东部地区的古环境、古气候产生重要作用,为讨论人类历史与环境变迁之间的关系提供极有价值的信息。

  第四纪时期植物群

  第四纪是地球历史的最新阶段,始于距今175万年。第四纪包括更新世和全新世两个阶段,二者的分界以地球上最近一次冰期结束、气候转暖为标志,大约在距今1万年前后。

  第四纪生物界的面貌已很接近于现代,哺乳动物的进化在此阶段最为明显,而人类的出现与进化则更是第四纪最重要的事件之一。高等陆生植物的面貌在第四纪中期以后已与现代基本一致。(来源:青岛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