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出现肝炎疫情 疑为恐怖分子发动生化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45 新华网

  感染A型肝炎的病人正在热泽夫镇医院救治。6月7日,感染A型肝炎的孩子们在热泽夫镇医院救治。

  俄罗斯知名生化专家莱欧尼德·斯德拉朱斯基7日在莫斯科一家饭店内被杀,其存有大量有关防生化武器研究成果的笔记本电脑不翼而飞。分析人士认为,斯德拉朱斯基之死可能与近日来莫斯科以北特维尔州A型肝炎的大暴发有关,生化恐怖分子正预谋在俄境内掀起一场大规模的生化战。

  生化专家尸横饭店

  头部遭酒瓶重创,行李中的生化研究成果丢失。

  斯德拉朱斯基是俄罗斯医学院目前最年轻的生物学教授和著名的细菌学家。多年来,他由于在抗生素和防生化武器领域的研究成果而蜚声国内外。7日,斯德拉朱斯基从家乡斯摩棱斯克赶往首都莫斯科,准备于次日动身飞往美国,参加在那举行的一个国际会议。

  当天,斯德拉朱斯基下榻在位于俄罗斯军事剧院附近的“尼亚伊亚”饭店741号客房,8日早晨10点钟左右,斯德拉朱斯基的母亲从斯摩棱斯克呼叫他的手机时,却怎么也没有人接听。情急之下,她呼叫饭店总台,请求服务生到741号客房巡查一番。

  当饭店工作人员在多次叩门无果后,持备用钥匙打开了房门,发现身穿黑色T恤和牛仔裤的斯德拉朱斯基早已倒在血泊之中,头部遭受重创,身边四散着一堆沾着血迹的香槟酒瓶碎片。斯德拉朱斯基的部分行李失踪,更让人担心的是,其中包括近年来他在防生化武器领域的最新成果。

  肝炎狂潮来势凶猛

  至少360人紧急入院,水质污染背后疑有隐情。

  与斯德拉朱斯基之死巧合的是,连日来首都莫斯科以北地区特维尔州突然暴发A型肝炎疫情,目前至少已有360余人紧急住院,许多重症病人生命危在旦夕。

  此前有调查者说,这场传染性肝炎是由特维尔州热泽夫镇上一家矿泉水工厂生产的不洁矿泉水引发的。医生们称,这可能与恐怖分子袭击有关,而当地矿泉水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也难逃嫌疑。目前尚没有官方说法。“幸运的是,A型肝炎这种疫病并不致命。”调查人员表示。

  那家矿泉水工厂的发言人则否认了先前调查人员的指责,抱怨工厂成了整个事件的替罪羊,“调查人员从我们的产品中发现的细菌只会导致痢疾,决不可能是A型肝炎。”

  肝炎现在已经蔓延到下诺夫哥罗德州。有人预测,在不久的将来,首都莫斯科很可能由于从疫区进口带有病毒的肉类,从而引爆下一轮肝炎蔓延的狂潮。面对这场来势凶猛的肝炎疫情,俄罗斯人一时间人心惶惶。

  据报道,2002年,莫斯科市内的多家生化实验室曾经险遭恐怖分子袭击,而由斯德拉朱斯基主持的生化实验室目前正在主攻一项重大的防生化武器课题。有分析人士认为,斯德拉朱斯基的遇袭身亡绝非偶然,恐怖分子此番是有备而来,目的是让一场恐怖的生化战争袭卷俄罗斯。(袁海)

  链接

  肝炎夺命之猛甚于二战

  肝炎作为最主要的传染性疾病之一,几个世纪以来一直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生命。虽然当今医学技术突飞猛进,但人们仍然未能战胜这个可怕的病魔。

  近日,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发表报告指出,近20年来,全球由于肝炎而导致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死亡人数(超过5500万)。

  据俄媒体5月24日报道,俄罗斯医学科学院是在近日召开的“全俄病毒性肝炎预防、诊断及治疗会议”上宣布上述信息的。

  该科学院院长瓦连京·波克罗夫斯基指出,医学界仍然对由于肝炎引起的肝脏硬化、肝癌等并发症束手无策,而这些疾病导致患者死亡的几率却是最高的。(完)(来源:新京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