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则徐第六代传人隐居南京教书 致力于宣传戒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52 中国新闻网

  一代民族英雄林则徐成名于广州,因虎门销烟而名震中外,其后代子孙多达800多人,不少林氏子孙远涉海外并卓有成就,为何直系后代反而隐居在南京呢?日前,记者走进南京市中央路观音里小区,专访了林则徐的第六代传人林鸿汉。

  作为第六代长房子孙的林鸿汉,相貌与林则徐仍然非常神似,丰满的两腮、圆润的前额,与林家族谱封面上林则徐的画像可以说是“神不离,貌亦合”。

  虽然林氏家族已繁衍8代之多,并历经160多年的变迁,但林则徐政治生涯中的精神却被后代继承。

  鸦片战争后,林则徐空有政治抱负却无以施展,这促使他的直系儿孙决定远离政治,立志归隐。此后,林氏直系子孙(汝舟一系)便一直恪守祖训,读书但少有从政,加上子孙始终单传,这一支林家后裔竟远离了中国近现代政治的核心舞台,甚至完全隐没了。

  这一状况一直持续到上世纪90年代。1997年香港回归前夕,有关部门在南京举行了一个《南京条约》的纪念活动,林氏长房一系才又回到了公众的视线。最近几年,林鸿汉更是经常被邀请参加南京当地的各种禁毒活动。

  林鸿汉说,他教书20多年来,几乎利用一切机会宣传戒毒。见到任何人染上毒瘾,都会想方设法劝他戒毒。还经常劝人戒烟。宣传戒毒已成为他们家生活的一部分。(来源:广州日报供北京晨报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