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口述实录:世纪交替间的高考考生回忆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6:02 东方网

  id=fontzoom>小阳·高考三天的博弈



对我来说高考过去还没几年,因此当年的考试经历仿佛就如同发生在昨天,一提起高考,那几天里发生的一切都新鲜的呈现在我脑海里,历历在目:

与睡眠的博弈



很多人都有过考试前失眠的经历,高考时这样的事就更多了。虽然我平时的心里状态还不错,但听多了,心里还是有些怕的,那时候平时都是十一点多睡的,虽然考试前夜没事做也不敢早睡,生怕到时睡不着,躺下之后也不敢乱想。还好的是那两天睡的都很好,考试也发挥的比较好,但是我一个哥们考试前夜就没睡着,虽然考的也不错,但多多少少还是影响了他的水平,要不他肯定能进些顶尖学校。高考的紧张气氛,令我们不得不对每日都有的睡眠也要花些心思,才能平安度过。

与炎热的博弈



虽然我的家乡辽宁是北方,但入暑的天气还是让人够受的。记得我高考时是坐在教室的最后面的,北方的夏天风还是很大的,老师怕卷子被风吹飞掉,居然关掉了一些窗,三十几个人在一个屋子里紧张的答卷,汗就从手心里直冒,钢制外壳的笔都拿不住,郁闷之极。更甚的是,头上的汗也凑热闹,还往下滴!害的我一边答卷一边保护卷子不被汗打湿,因为考试前学校说卷子上有印记就是作弊(当时不知道汗迹算不?)。

考试前其实也预料到会很热的,也知道中暑的例子,于是也想了办法,叔叔在药厂工作,听说有一种某中药丸有清凉解暑提神等作用(后来我叔告诉我那种药是用来吊命的,怪不得那么贵!),于是就买了一个,分两天吃了,且不论是否真的有用,我想这份心思倒是真的用足了。

与分数的博弈



考完试最重要的就是估分了,拿着发下来的答案,绞尽脑汁地回想这自己的答案,一分一分地推算,不敢有一点大意,因为就是要靠这个分数来报考学校的。这是个巧活,首先你得有很好的记忆力,其次你要对自己的答题思路有信心,很多人就是因为和答案是对非对的而估错了分数造成了遗憾。我很幸运,估的分数在610分左右,出来后几乎不差,所以报考就比较顺利,贴着后边进了大学,现在想来这份幸运中也有着自己坚实功底的功劳。

  不管是苦事、乐事,都随着时间过去了,回忆起来再不觉出当时的味道,只不过每当夏日的这个时候,都会想起我曾和今天的学弟学妹们一样经历过炎热的那些天。


第1页第2页第3页第4页第5页第6页



选稿:冯秋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