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瞧瞧驾照 当心过期失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6:1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开颖报道:退休干部刘先生平时甚少使用机动车驾驶证,近期无意中看到自己的证件已于2003年10月8日到期,赶紧前往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办理换证手续,却被遗憾地告知,依据2004年5月1日起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71号令)第42条的规定,超过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1年以上未换证的,应当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因此刘先生的驾驶证已被公安部统一程序自动注销,如果他还要驾驶机动车的话,只能按初学者的程序重新申领驾驶证了。

  限于技术条件,目前汕头市有多少驾驶员因违反这一规定而注销驾驶证尚不得而知,但根据广州有1.2万多名、北京有8500多名驾驶员已被注销驾驶证这一情形看,拥有64万多名驾驶员的汕头被注销驾驶证者估计也不少。在分析这些驾驶证为何超过有效期而不去换领的原因时,有关人士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一些驾驶证持有人自身疏忽大意,忘记了到期应当重新换领;二是部分驾驶证持有人已经到达现在规定的驾驶机动车最高年限70岁,无法继续换领;三是部分驾驶证持有人因出国、长期到外地出差、病故或者有不适合继续驾驶机动车的身体疾病等原因而没有换领。

  现有机动车驾驶证一般使用期限为6年,过去由于驾驶证每年需要定期年检审,很多驾驶员都有年检的概念。自去年5月1日《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我省交警部门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新措施,取消了小客车驾驶证(即过去的G本)年检审的做法,大货车驾驶证(即B本)也改为年提交一次身体状况证明。一些驾驶员因而没有注意到驾驶证上标明的有效期限,结果耽误1年导致被注销。

  其实驾驶证期满1年未换证即被注销的规定并不是新的,早在1996年9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驾驶证管理办法》(公安部28号令)便有此规定。鉴于这一规定与广大驾驶员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交警部门一直都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宣传,近来更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对增驾、初学或到窗口办理驾驶证业务的驾驶员发放书面提示,提醒大家要特别引起注意。我市交警部门有关人士特别强调,根据公安部71号令的规定,年龄在60周岁以上或者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准驾车型的驾驶证的,在一个记分周期(12个月)结束后1年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驾驶人,其驾驶证同样将被注销。这位人士希望驾驶员朋友要熟悉驾驶证版面上的登记事项特别是有效期,按期换证、申领记分卡或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以免误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