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纺织品问题被人为夸大 不希望搞“贸易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6: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0日电据商务部官方网站消息,6月6日下午,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在北京接受BBC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从来不希望搞“贸易战”,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平等地开展贸易,实现互利互惠和共同发展,但贸易关系必须是公平的、平衡的。

  薄熙来说,无论是欧盟还是美国,他们的纺织企业是否受到中国纺织品的冲击,都应该全面、正确地看待。第一,这个问题被人为地夸大了。事实上,纺织品贸易仅占中欧双边贸易的7%,占中美双边贸易的6%,比例并不大。

  第二,中国是以开放农产品市场、服务贸易市场和其他市场为条件加入WTO的,中国所获得的纺织品方面的权利是换来的。从就业的角度讲,中国对欧盟出口纺织品,是欧盟为中国解决了一定的就业;而中国开放了金融、保险、电信等服务贸易市场,则是中国为欧盟解决了就业。这实际上是一种交换,是一种平衡。不能单纯地认为中国纺织品出口影响了欧美的就业,其实就业问题在中国也很突出。中国纺织行业直接就业1900万人,他们大多是生活并不富裕的低收入职工。如果今天我们不遵守谈判达成的条件,不让中国纺织品相应地取得应有权利,如向欧美市场出口,那么大量的中国工人就要下岗,就要失业。就业问题是相互的,不是单方面的,贸易涉及的是双方企业的利益和就业,因此,解决的办法也只能是遵守规则,遵守协议。三年前,中国加入WTO时做出了让步。在过去的三年,中国努力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该开放的开放了;但纺织品这个重要权利却在4个月后就被“没收”了,因此是不平衡的。

  薄熙来说,目前,中国已经开放了100多个服务贸易部门,占服务贸易部门总数的62%,一般发展中国家平均开放水平仅为20%至40%,发达国家开放的比例也不过就是80%,可见中国服务贸易开放的程度已是相当高的。这意味着欧美的白领可以从中国获得很多就业机会。纺织品是我们对等应得的权利,而且是低收人群的就业机会,应该受到尊重。

  薄熙来说,中国从来不希望搞“贸易战”。中国与欧盟和美国在贸易上有很多共同利益,正因为彼此经济上有互补性和共同利益,过去20年我们的贸易才能越做越大。

  薄熙来指出,在全球纺织品一体化后重新搞数量限制,回到配额时代,毫无疑问是贸易保护主义,与当今世界贸易自由化的大趋势背道而驰。中国希望通过磋商妥善解决贸易摩擦,也将根据磋商的结果对欧美的贸易政策进一步做出评价,并相应地调整中方政策。

  总之,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平等地开展贸易,实现互利互惠和共同发展。但贸易关系必须是公平的、平衡的,应该是有章可循、合情合理的,是有规则的。规则就是WTO的规则,方向就是自由贸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