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澄海隆都独臂硬汉杨锡勤身残志坚 种果养鹅闯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6:42 大华网

  本报讯澄海区隆都镇樟籍村村民杨锡勤,15年前被高压电夺走一只手。10多年来,他靠着自强不息的意志和精神,历经风雨沧桑,不仅用独臂撑起一个温暖的家,还成为远近闻名的种养能手。

  飞来横祸失去右手

  现年43岁的杨锡勤,本有一个幸福温暖的家庭。但15年前的一场变故,彻底改变了锡勤一家的命运。

  锡勤年轻时是装修行业里的好把式。1990年,他随包工头来到饶平黄冈镇帮人装修房子。那天,当他独自一个人在安装水龙管时,谁也没有想到屋顶的高压线突然掉落,不偏不倚地挂在水龙管上。3万伏的电压迅速通过钢管瞬间传遍锡勤全身,当他醒来时发现自己的右手已经没有了。他后来才从病友口中得知,被送到医院时,他的整只手都被电焦,五指几乎炭化,非截肢不可。重残的事实让他痛不欲生,妻子更是痛哭流涕:“你可是全家的顶梁柱呀!只有一只手,以后的日子咋过啊?”

  种果养鹅勤劳致富

  一只手没了,积蓄花光了,锡勤极度伤心,从此变得沉默寡言,从医院回家一年里,他几乎天天把自己关在屋里发呆。一年过去了,望着日渐孱弱的妻子,看着嗷嗷待哺的儿子,锡勤感到自己肩上有莫大的责任:“日子还得过,绝不能倒下!”他擦干眼泪,决心用自己剩下的一只手撑起这个家。经过再三考虑,他选择了种果和养鹅。

  从1992年开始,他借钱向集体承包了荔枝园,另外租地建棚舍饲养“狮头鹅”。由于缺了一只手,干起活来不但不习惯,而且效率低下。对此,锡勤没有怨天尤人,他常常在心里告诉自己,干活动作慢,就多干几次,照样也能完成任务。凭着这样一股劲,年复一年,种果的面积逐年扩展,鹅群逐年壮大。如今,他每年饲养的肉用“狮头鹅”都在一万只左右,承包经营的荔枝达16亩。

  在服装厂打工的妻子一下班就主动到果园和鹅场帮忙,但锡勤总是用“我自己一人能干好”的理由把妻子“赶”回家。逐渐长大的儿子放学也跑来帮忙,老杨坚决不同意:“我一人就能干完,你们读书就专心读书,不要分神!”

  天道酬勤!杨锡勤艰辛的付出换来丰厚的回报。果园和鹅场的收入连年上升,远近的残疾人朋友经常跑到果园跑到养殖场来取经学艺;两个孩子的成绩一路攀升,在班里名列前茅。特约记者金利明摄影报道(来源:《特区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