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地学生理性对待香港高校的优势与“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7:15 云南日报

  新华社海口6月10日电(记者董昕)今年,8所香港的高等院校首次在海南招生。记者从海南省考试局了解到,海南省共有218人报考香港高校。

  8所学校中,香港中文大学今年在海南省计划招生10人,香港城市大学计划招生2人,其他6所学校则将在全国范围择优录取。

  一位报考香港大学的李姓考生对记者说:“香港是一个拥有特殊历史背景和文化环境的国际化城市,在香港念书可以接触到与内地不同的文化观念和知识范畴,有助于开阔眼界。”有些考生认为香港高校的教育方式更加与国际接轨,更注重学生能力的开发和培养。香港高校众多的国际交流项目也对考生颇具吸引力。

  以香港大学为例:港大从全球挑选师资力量,45%的师资来自国外,招收教师也是由国际上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通过严格的考核选拔。香港大学在1997年设立了本科生的全球交流项目,在18个国家有100所合作院校,其中不乏牛津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等国际顶尖院校,每年有超过10%的本科生可以参与交流项目。这些项目促进了学生全球视角的形成和跨文化理解的培养。

  另外,就读香港高校的前景也是考生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一位考生说:“香港作为一个国际经济中心,机会很多,从香港的大学毕业,即便没法留在香港,到内地找工作可能也会更方便些。”

  如果说香港高校的优势明显,那么其门槛之高就更加明显了。首先是学费高,香港中文大学本科每学年的学费为8万港元,香港大学为7万港元,其余6所院校皆为6万港元左右,相当于内地重点大学的10倍左右。

  当然,香港高校提供的奖学金也同样诱人。如香港城市大学为内地考生提供了三类奖学金计划。状元奖学金授予各省市应届高考生名列文科或理科第一名,报读城大并获录取者,金额相等于在城大求学期间的全数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约44万港元;分等奖学金将按照申请人高考总分高出所在省市第一批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分等,分别分为头等、二等及三等奖学金;教科书津贴总额为5000港币。

  海南省考试局普招办处长王素英表示,从今年的情况看,大部分报考的学生家庭情况还是比较宽裕的。能得高额奖学金的毕竟是少数,家庭经济状况不太好的考生还是应该权衡后再行报考。

  门槛高的另外一方面是对考生要求高。除了要求考生达到本科重点分数线并择优录取以外,还对考生的英语水平提出了严格要求。由于香港高校大多为全英语教学,所以对考生的英语单科笔试成绩提出了较高要求,还要进行口试、面试等。

  王素英说,由于大部分香港高校的报考不影响其他内地院校的录取,因此不能说考生报考不够理性。不过,考生还是应该根据自己各方面的情况,如成绩、能力、专业兴趣、个性以及家庭经济状况等,理性地进行选择,没有必要对香港高校趋之若鹜。内地也有众多一流大学,教育质量、国际化程度都非常高,香港高校仅仅是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而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