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肥城:“阳光”政务催生文明政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7:34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6月10日电(赵拥军)山东省肥城市以创建“效能肥城”和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着力构建“阳光”政务,打响“投资桃乡、富足安康”的环境品牌,在“加快肥城发展、建设美好家园、大家共享幸福”的理念指引下,全市上下呈现出和谐、奋进的政风民风,涌现了一大批高效便民服务的文明行业和集体,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成立于2002年11月,对于该中心的运作,肥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支持。市委书记张瑞东同志将其作为工作联系点,要求各职能部门全力配合,切实将中心建成“阳光”政务的平台,文明服务的窗口,锻炼干部的阵地。市委、市政府发布的有关政策规定,也通过中心的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定期向社会公开。为保证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健康运行,肥城市专门出台规定,对进中心办理的审批事项出现“体外循环”的部门,年底全市机关考核时予以“一票否决”,市监察、财政、法制物价等部门定期联合中心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以全面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和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为契机,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紧紧围绕“便民、提速、创优”目标,探索建立了“一口受理、窗口运作、承诺服务、限时办结”的运行机制。进驻部门审批事项由服务窗口“一口”受理,采取直接办理和协调督办两种方式统一运作,申报材料、办事程序和收费数额全面公开,服务标准和办理时限以书面形式向群众做出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行政审批的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

  为强化审批过程的监督管理,该中心专门设立了受理发证窗口,由中心管理人员值守,对审批事项的受理、补正材料、许可等各环节处置情况,实时进行登记备案,对部门窗口出具的各类法律文书逐一检查,定期与微机管理系统数据进行核对,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每天由一名班子成员在服务大厅带班,随时协调、解决群众办事中遇到的困难,及时了解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受理群众的咨询、投诉和求助,为群众提供了良好的服务、指导和帮助。

  围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实践,试行了行政许可的委托办理和集中办理,不断整合行政资源,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对基本建设项目和企业设立审批事项,理顺办事流程,优化组合审批权能,并在服务大厅对流程简明示意图进行公示,积极推进审批环节提速,切实为群众办事降低成本,提供优质服务。为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能力,该中心探索推行涉企规费统一征收,对企业需定期缴纳的各类规费全面清理核查,将应缴费额逐一列入《缴费明白卡》,企业持卡定时、定额到服务大厅集中缴纳,有效提高了行政效能,降低了执收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杜绝了行政收费存在的多头上门、不公开、不透明甚至乱收费等问题。

  立足培养素质高、能力强、作风优、形象好的服务队伍,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着力创建约束与激励有机结合的管理机制,不断修订完善业绩考核体系,实行日巡查、周通报、月考核、半年总结、年终总评的动态管理,深入开展争创红旗窗口、先进个人、服务标兵和共产党员先锋岗等“四个争创”活动,活动情况定期公开,全面接受群众监督,激励全体工作人员自觉改善服务、提高效率。同时,积极实施“递进培养”工程,对业绩优秀的工作人员重点进行组织培养和推荐,使他们不断成熟进步。该中心成立两年多来,先后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20余万件,限时办结率100%,社会满意率达98.9%,荣获省级文明机关、服务肥城发展十佳单位等十几项荣誉称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