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写意怒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8:20 滇池晨报
写意怒江(组图)
怒江第一湾

  怒江发源于唐古拉山,穿越高黎贡山和横断山之间的峡谷后,经云南流向缅甸,纯净的江水注入了异国的印度洋。怒江到缅甸向后称为萨尔温江。怒江在云南流经的地域称为怒江傈僳族怒族自治州,生活着以傈僳族为主体的众多美丽的兄弟民族,在中国的西边守着怒江水和高黎贡山。

  溯源怒江

  怒江发源于唐古拉山,穿越高黎贡山和横断山之间的峡谷后,经云南流向缅甸,纯净的江水注入了异国的印度洋。怒江到缅甸向后称为萨尔温江。怒江在云南流经的地域成为怒江傈僳族怒族自治州,生活着以傈僳族为主体的众多美丽的兄弟民族,在中国的西边守着怒江水和高黎贡山。

  在五十年代初,怒江州的地形并不是现在只包括怒江流域的狭长地形,还包括高黎贡山以西的恩梅开江和曼立开江流域相当于现在的海南省那么大的一块,恩梅开江和曼立开江两条河最后汇集成缅甸中部的依洛瓦底江,这块以原始森林为主的接近无人区的土地划归缅甸后,为中缅边境带来了较长时间的和平。在五十年代初期,怒江州是云南省面积最大的地州。
写意怒江(组图)
傈僳族老人

  新城六库

  怒江边有一小城称为六库,傈僳语意为龙洞,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府州所在地。实际上在七十年代以前在地图上是找不到六库这个地名的,怒江州的州府原来在六库往北约百里的碧江,又称知子罗,意为吃豹子的地方,是一个巨大的山坡小镇,因惧怕山体滑坡而搬迁到六库,才形成六库这个小城。

  六库在怒江边,是典型的河谷地,终年温热。一座钢筋混泥土的大桥飞架东西,街头有僳僳族男女歌舞的雕塑,六库确有一种城市的模样。六库没有公园,但我以为整个怒江河谷和长长的高黎贡山就一个巨大的天然公园。
写意怒江(组图)
世外桃源丙中洛乡

  依拉学 喝酒干杯

  六库是有性格的,一种内敛敦厚的气质。在六库街头常常有一些僳僳族妇女在脚边摆着一个塑料桶和一个小口缸,我很奇怪和迷惑,不知她是干什么的。她不吆喝,只是静静地在街头站立。直到我看到一个傈僳族小伙子走塑料桶旁,让妇女从桶里倒下一口缸酒站在街头喝,小伙子喝完酒后还高兴地叫了一声“依拉学”,傈僳语意为干杯。我才醒悟过来,这是傈僳族妇女在街上卖自酿的米酒,一杯几毛钱。

  这酒一定度数不高,而且是真正的是家庭自酿酒,是最纯最真的酒,一定是怒江斜坡上的纯天然包谷和山泉水合酿而成,真后悔没去街头痛饮几杯。街头卖散酒,在一种纯朴和自然的气氛里进行,这是怒江边的小镇里才有的独特风情。在怒江的傈僳族人喜欢喝酒,这源于怒江河谷独特的气候,这里漫长雨季特别潮湿,加上山高谷深,居住分散,人们需要通过酒来达到驱寒发散、缓解疲劳的目的。在怒江峡谷终年有雾,酒是雾中生活的人的必备保键品。
写意怒江(组图)
峡谷明珠六库新貌

  风物点滴

  怒江边的六库城在江边建有吊脚楼似的房屋,里边有饭馆,吃饭时如悬在怒江上一样,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南可看到新建的怒江大桥,北有一座年经失修摇摇晃晃的铁索吊桥,荡漾着沧桑。饭馆偶尔有怒江里的江鱼卖,江鱼细长而骨少肉厚,一般适合用清炖这种烹调方法煮食,肉白汤鲜,非常味美,江鱼是怒江里特有的纯天然的野生鱼,基本上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美食。

  沿怒江边散落着村庄,巨大的核桃树遮天弊日,调皮的小孩打下野蜂之巢,拿着蜂蛹在路边卖给过路的行人。最奇特的是怒江边的山坡上老百姓种的庄稼,坡度很陡,有的达七十度以上,远远望去田地如挂在天空中一般,庄稼的种类以玉米、碗豆等作物为主。
写意怒江(组图)
怒江边傈僳族的传统游戏沙滩埋情人

  傈僳妇女和男人

  怒江的气质真好,是一种善意的自然之美,僳僳族妇女的服饰美丽动人,让人眼前为之一亮,特别是头发上红白相间的珠串线条头饰艳丽动人,有一种古朴的气息。傈僳族妇女的眼神是我见到过的眼神中最淳朴和善良的一种,她们喜欢穿自织的土布衣服,图案简单而美丽,身上斜挎一个细竹条编的小篓,用来装针线等随身小物,她们浑身散发着一种远古部落的气息。守着美丽的山水,乐而忘忧,是一个从来没有产生过强盗和乞丐的民族。

  怒江峡谷里的人们同时也是勇敢的人。在二十世纪一百年的历史中,傈僳族人民曾经有幸两次参加了反对外族侵略的斗争,一次是在片马反对英国殖民主义者入侵的斗争,一次是在抗日战争的后期协助远征军打击日本侵略者。傈僳族男子汉最值得自豪的是他们在节日里玩一种上“刀山火海”的游戏,这种勇敢者的举动让其他民族的人叹为观止。
写意怒江(组图)
六库土司衙署

  好听的名称

  与山为伴,与水为邻,怒江沿岸的民族渡过了漫长的岁月。怒江沿岸的地名最富有诗意,如罗本卓、知子罗、沙利底、鹿马登、丙中洛等。其实云南省的大部分地名是按照汉语的意思命名的,只有沿怒江河谷的地名是按照本地民族的语言的语音直译来命名的,所以怒江州的地名显得特别好听而奇特。另外,傈僳这个音,在滇缅语族彝语支语言里可以有三种解释,即美丽人群、土族或龙族之意,我个人倾向于解释成美丽人群或美丽民族,因为在云南省的所有少数民族服饰中,傈僳族妇女的服饰是最美丽的服饰之一。

  心灵放牧地

  自由自在,与天地自然和谐依偎,如自己的父母般,那是怒江沿岸人民最自然的心态。在丙中洛附近沿怒江北上,有一条新近修好的路,通往西藏的察瓦龙乡,是去西藏最近,终年畅通又最平坦的路。

  兰花开放时节,怒江河谷的兰花特别的香,碧绿的怒江水荡漾着兰花的沁人心脾的香味,一谷芳香一谷浪漫。在近代,曾有来自欧洲传教士来到怒江峡谷传教,孤独的傈僳族山民坂依了基督教,直到现在远远的教堂钟声还在回荡,欧洲已经失传了的宗教教派还在这里存在着,善良的人们在这里真诚地祈祷着。无声部合唱在蓝天里石月亮里回响,好似白天和黑晚的永恒的月光。

  寻找一块心灵深处的放牧地,那怒江峡谷是最佳选择。以六库为支点,沿怒江北上,经整个高黎贡山,以丙中洛的石月亮为终点,一路美丽民族的风情与清纯的怒江水永恒。到怒江峡谷走一走,恰当是生命的一次心灵洗礼,荡尽都市里疲惫的心理疲劳,审美愉悦顿时再生。一年一度“阔时节”,那是杀肉杀牲的节令之意,欢乐在火塘边,欢乐在手抓鸡肉饭和喝同心酒的最高礼节里。

  西云 文/图(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