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民网络K时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8:20 滇池晨报
全民网络K时代(图)
  无处不在的互联网,加上古灵精怪的都市人,如今又创造出一样新奇好玩的玩意儿——网上翻唱。虽然和高科技沾边,但是这种玩法的难度系数并不高。只要是懂得上网、懂得使用电脑的人,有一块还不错的声卡,一个还不错的MIC,再学会操作一两款制作软件,就可以制作自己的歌曲了。

  网络翻唱成风,在许多专门的音乐论坛,甚至大型门户网站的音乐版块上,现在都有了让网友们一展歌喉的一方天地。没有卡拉也可以OK,唱得不够动人,也不会看到旁人皱眉。用个人的领悟赋予歌曲独特的灵魂,你身边爱好音乐的朋友,喜欢唱歌的朋友,说不定就是网络歌坛上闪亮的那颗星。

  形态篇 翻唱VS原创VS歪唱

  翻唱明星的歌曲,原本只能在卡拉OK里过一把瘾,而现在,它是最流行的网上翻唱方式。挑选自己喜欢的歌曲,重新演绎,只要找对了感觉,一样悦耳动听。再上传到网站上,与网友们一起分享,又是嬉戏唱游的另一种快乐。被网友们誉为“翻唱无敌手”的香香,是来自湖南常德的一个小女生。年仅20岁,却早已红遍网络歌坛。在各大网站的翻唱版,她的歌曲的点击率一直居高不下。香香的声音甜美,而唱功更是了得。周杰伦、林俊杰、王菲、张惠妹……一众歌坛大腕的名曲,她娓娓唱来,往往让听过的网友们赞不绝口。

  创作音乐,并不是职业制作人的专利。网络翻唱的出现,让许多来自民间的原创音乐,也有机会浮出水面。这些业余的制作人,把自己创作的音乐放到网上,让大家评价。得到的回报,是自身创作能力的提高,也有别人的赏识与认同。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影视表演专业的微子,最擅长的是创作婉约类抒情歌曲。微子爱上玩网络音乐,说起来还与另外一个网络当红歌手小鸣有关。他在参加一次音乐比赛的时候,与小鸣一见如故。后来,小鸣让微子帮他编首曲子,于是就有了网络上一度非常流行的《当我再爱你的时候》。其实,微子早在2001年7月就完成了该曲的创作,11月份发到网上,12月的时候,SoGua网购买了其版权。

  如果说翻唱与原创属于中规中矩的玩法,那么歪唱就很有不按牌理出牌的味道了。发挥刁钻古怪、天马行空之能事,把歌曲的歌词改得面目全非,再用夸张的腔调加以演绎,你会发现,原来博君一粲,也不是什么难事。比如红极一时的四川话版《双截棍》,比如最近在网络上盛行的搞笑版《七里香》,都是在乐韵中幽它一默。

  心声篇 爱上翻唱的不同理

  “你是否愿意让广大网友听到你唱的歌?”根据某大型门户网站组织的一个网友调查显示,有两千多名网友认为“当然了,好歌声大家欣赏”。其实,音乐是一个没有边界的国度,就算没有好歌声,不一样的你同样可以有爱上翻唱的不一样的理由。

  浙江的小语喜爱唱歌,特别擅长舒缓、抒情的慢歌,而且喜欢尝试翻唱各类不同风格的歌曲。她觉得网络翻唱对她的性格有很大改变,“平时生活中的我比较内向,不大喜欢跟人打交道,但是通过网络认识了很多朋友,感觉自己变得喜欢交朋友,跟朋友沟通交流音乐上的体会,性格开朗了不少。毕竟现实生活中认识朋友很花时间。”

  铛铛是广州大学大一的学生,是在校当红的校园歌手,还是网络歌手。她把录制的歌曲放在网上已有一年的时间了。但是对网络翻唱行家的称呼,她笑称自己其实还是“新手”。尽管很多人只是把网络翻唱和网络歌手视作一种休闲娱乐,不会认真对待,翻唱歌曲时也就很随意。但铛铛对网络翻唱却很执着。不过她说:“我觉得没有必要作为专业的歌手,因为让别人认识他、喜欢他,他的歌曲也是跟别人在分享,而我其实现在也是跟大家分享。而且,网络给歌手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平台,毕竟在中国的环境来说,要成为专业的歌手很难,但是网络就给了我们大家一个珍贵的机会。”

  同样是广州翻唱圈子的张悦峰认为唱K只是娱乐休闲,但自己录歌,要讲技术。就算唱得好录得不好,也等于白费,所以现在的网络歌手很讲求录音效果。张说,虽然外面大部分人都认为翻唱都以模仿相似度为主,但翻唱别人的歌,也应该有自己的特色!

  实战篇 翻唱歌曲排行榜&网络歌手大赛

  早期的网络翻唱,模式非常简单,无非就是玩家们把自己演唱的歌曲放到网上,供大家收听和评价。随着网络翻唱受到越来越多的网友欢迎,为了让大家的热情再上一层楼,它的模式也越来越多样化。

  歌曲排行榜和歌手人气榜,是网友翻唱版块最常出现的栏目。网络歌手们把最新制作的歌曲上传到网站上打榜,网友们听过后,可以给歌曲进行评价和打分,规定时间内得分最高的数首歌曲可以依次进入这次排行榜的前列。网友RE鄄BECCA本来属于只听不唱派,现在她又多了一件事情可以做:给自己喜欢的网络歌曲打分。她说:“没想到网络歌坛也可以做到这么PRO(专业)!真好玩!”REBECCA最喜欢的网络歌手是香香,而其他表现稳定的实力派歌手们也各自有自己的“粉丝”。歌手人气榜应运而生。在某网站的歌手人气榜上,一直得到到网友们支持的anking、kevinzyf、香香、刚子、左心室等网络歌手就都榜上有名。虽然网络的虚拟性让大家可以隐藏身份,但是“人怕出名猪怕壮”,人气歌手们也大多不介意公开身份,点击他们的简介,你可能又会有新的发现。

  光是参加排行榜还不够刺激?那干脆参加网络歌手大赛玩一票吧!前段时间,由云南省文化厅主办,数个网络媒体支持的网络歌手大赛就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网络歌手和网友的欢迎。参赛歌曲包括原创和普通翻唱歌两部分,网友们可以参与评分,而为了如实评价选手们的真实水平,最后的得奖结果还请专业人士来评定,可见玩家们的认真程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