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表态一月三变 两岸领导人会晤短期无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8:52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0日消息:尽管陈水扁的表态反复多变,但是不变的是他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和“九二共识”,因此两岸领导人会晤目前根本就不可能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彭维学报道自连战、宋楚瑜访问大陆以来,陈水扁是否访问大陆就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最近,陈水扁频频放话,强调“在没有任何前提、条件下”“愿意在第三地”“最好是美国”,与大陆领导人胡锦涛会面。陈水扁明知这种“幻想式期待”根本不可能实现,其实质是想借“和谈”姿态,缓解内外压力,迎合美国战略,巩固“台独”铁票。

  陈水扁立场颠三倒四

  自连、宋登陆以来,陈水扁有关两岸谈判、高层接触的谈话相当多,但立场颠三倒四,反反复复。

  4月24日连战登陆前夕,陈水扁就把连、宋大陆行定位为“投石问路”。

  5月2日,陈水扁在马绍尔群岛发表谈话,提出只要在“民主、和平、对等”三原则下,两岸的正式接触、对话、协商、谈判可以随时展开。

  5月7日,陈接受德国《南德日报》采访时又表示,连宋大陆行只是序曲,“主戏不久就要上场”;连宋只是棋子,两岸领导人“才是真正下棋的人”。一时间,岛内舆论相当乐观,揣测陈水扁“似乎有意推动”两岸领导人会面。

  但陈水扁的立场很快发生变化。

  5月19日,陈水扁在其“就职周年”前夕与“台独”分子座谈时,首次明确提出两岸领导人会面的条件,即:如果同大陆领导人胡锦涛会面,对岸不能有任何条件,包括一中原则在内;地点不适宜在北京,应该安排在第三国,“避免(台湾被)矮化,维持对等”。

  6月2日,陈水扁在与民进党“立委”座谈时称,他不畏惧谈判,也不会因畏惧而去谈判;但如果去大陆谈,就等于先输了一半。只要不设前提、在民主和平对等的情况下,选择在第三地谈,不用怕。但不管在哪儿会面,他都不会接受“九二共识”“两岸一中”的谈判条件,不会用失去“台湾主体意识”和“台湾主权”来换取与大陆领导人的会谈。

  6月3日,陈水扁在会见美国《纽约时报》董事长苏兹贝格时称,2005年和2006年是两岸关系的“机会之窗”,如果错过,恐怕要等到2008年,甚至2010年之后。因此,他非常期待,也愿意在没有任何前提与条件下,与大陆领导人握手、和解、对话,但第一次应该在第三地举行,美国是“最好的桥梁和平台”。

  定条件旨在设障碍

  到此,不明真相的人还以为,陈水扁真的有意推动两岸高层会面。但陈水扁开出的一系列条件揭开了谜底,“和谈”幌子暗藏“台独”玄机,陈水扁仍然缺乏打破两岸政治僵局的诚意,两岸领导人会面目前根本就不可能。

  陈水扁强调“不要预设前提、条件”,另一方面又提出大陆不可能接受的条件,这种自相矛盾的背后,反映了陈水扁抵制两岸关系发展的心态。

  因场合、对象、时机而异,陈水扁有关两岸高层接触的立场反复无常,但有一点始终未变,这就是他从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从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高层会面因之失去政治基础。

  陈水扁把两岸领导人会面的地点,由“两岸互访”变成“在第三地会面”,会谈的目的是借口“两岸对等”,来突出“台湾主权”,实际是想把两岸领导人会面变成“国与国领导人的会面”,落实“一边一国论”,把台湾问题国际化,扩大“台独”的发展空间,绝不可能为大陆领导人所接受。

  打“和谈牌”一石三鸟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陈水扁煞费苦心的背后,政治动机不言自明。

  一是抢夺两岸关系主导权,缓解内外压力。两岸缓和,恢复谈判,是国际社会的期待,也是海峡两岸的期待。连宋大陆行后,国际社会和岛内各界强烈要求当局重启两岸对话。因而,陈水扁打着“善意”“和谈”的幌子,抢夺两岸关系主导权,扭转两岸新形势给台当局带来的被动局面。如果大陆不接受陈开出的条件,台当局正好倒打一耙,说大陆“缺乏诚意”。

  二是迎合美国“以台制华”战略,争取支持。对于陈水扁而言,“美国是台湾最稳定的靠山”,两岸的和解、和谈自然不能违背美国的利益。对于美国而言,两岸维持“不统不独不战不和”的状态,最符合自身战略利益。连战、宋楚瑜登陆掀起“大陆热”之后,美国担心大陆稀释其对台海问题的主导能力。“美国在台协会”前任理事主席卜睿哲还特意向陈水扁传话,未来两岸的对话与谈判应在第三国进行,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政治解读。在这种情况下,陈水扁宣称两岸领导人会面在美国举行,本身并不在于会谈能否举行,而是借此向“山姆大叔”交心,迎合美国的战略企图;同时希望美国扮演两岸和谈的“促进者”“斡旋者”等角色,拉美国下水。

  三是安抚“基本教义派”,巩固“台独”铁票。在岛内蓝绿对抗的格局下,蓝绿两大阵营都没有分裂的本钱。陈水扁在两岸关系上被迫做出“缓和”姿态,得罪了“台独基本教义派”。他们强烈抨击陈水扁“讨好国亲两党,向中共投降”,反对陈水扁访问大陆,否则将“罢免陈水扁”。民进党内也有人要求陈水扁退党。陈水扁为此一方面以“缓和”身段争取中间选民,另一方面又把两岸领导人会面变成“国与国的会谈”,以此争取“台独基本教义派”的支持。国内新闻推荐阅读兰州原市长涉嫌受贿被捕检察院启用人民监督员图说文革>>>更多历史秘闻选稿:朱永斌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