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掌握国际竞争主动权须破解四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8:58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0日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进行的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安排的内容为“经济全球化趋势与当前国际贸易发展的新特点”。最新一期的《瞭望》周刊刊载文章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主持这次学习时的讲话,透出中国高层在当前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把掌握国际竞争主动权的能力提高到了一个更高的战略层面。

  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要发挥好对外开放在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必须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新发展和中国改革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树立全球战略意识,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文章说,面对当前国际间激烈竞争的严峻形势,胡锦涛用“四个着力”概括中国在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当务之急,亦即在当前情况下掌握国际竞争主动权必须破解的四个难题。长期对世界和中国外经贸进行跟踪研究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倪月菊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的刘力研究员对这四个中央高层认为“尤其要重视”的方面进行了解析。

  着力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

  改革开放以来,国际贸易领域的最大变化当数中国以出口大国姿态重返世界市场。1979年~2004年,中国出口总额增长约43倍,年均增长17.4%,庞大的货物贸易出口额表明中国已经成为“贸易大国”。但从外贸增长方式上看,中国要成长为“贸易强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文章说,从出口商品结构上看,工业制成品在出口中的比例虽然不断上升,但高技术产品的比重仍然偏低。从贸易方式上看,加工贸易仍然是中国产品出口的主要贸易方式。这与世界贸易强国一般贸易出口比重大于加工贸易出口的情况大相径庭,表明在高技术产业的国际分工体系中,中国还处于较低层次。中国按目前的出口产品结构继续扩大出口,可能引发不利结果。

  文章指出,只有像胡锦涛所强调的那样,在充分发挥中国比较优势的同时,扩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扩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产品和服务出口,扩大附加值高的产品出口,提高加工贸易的产业层次并增强国内配套能力,才能使中国逐步实现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

  着力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文章称,从1992年中共14大作出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定以来,中国吸收FDI的速度越来越快,金额也越来越多。2003年使用外资已经达到了535亿美元,2004年将超过600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为GDP的贡献超过40%,税收的1/4都来自于外资。而中国外贸的持续性大幅增长,其2/3产生于国际直接投资。另外,外资企业的进入所带来的市场竞争效应,跨国公司的本土化战略所产生的关联效应,都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章同时也指出,外商直接投资给中国也带来了很多的问题。刘力认为,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关键要做到以下几点:、吸收外资的重点是促进国内产业升级。利用外资和要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结合起来;二、对外资的鼓励政策要从普遍优惠制变为差别优惠制。对重点领域采用优惠政策,比如在农业、高新技术领域、老工业基地改造、中西部地区开发等才允许采取外资优惠制,取消一般项目的优惠政策;三、鼓励外商设立服务外包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地区总部等,把高附加值的产业转移到中国来;四、推动内资企业与外资企业在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方面的合作,引导中国企业参与跨国公司的全球生产网络。五、中央政府加强对外资企业政策的协调,避免各地为争夺外资进行不合理竞争。

  着力实施“走出去”战略

  文章说,“走出去”是必要的。这不仅是扩大内需、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客观要求;不仅是应对加入WTO的重要措施,也是对外开放进程进一步提升的必然选择。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走出去”战略已经初见成效。但在“走出去”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由于缺乏统一的“走出去”战略协调,管理“走出去”的部门太多,政策不相配套,法律规范与政策规定和政府管理时有冲突。相关的外汇、投资、审批、金融等方面的政策也有待完善等等。

  文章分析指出,因此,要想使“走出去”战略得到更好的实施,必须进一步完善对外投资的法律法规和服务体系,赋予企业更大的境外经营管理自主权,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刘力认为,实施“走出去”战略,要避免“一窝蜂”走出去,就得要有重点。一是境外资源开发,主要是在资源富聚地区;二是促进加工贸易出口,缓解贸易摩擦;三是通过向发达国家投资,达到利用发达国家先进技术的目的。

  着力改革涉外经济体制

  文章表示,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以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取得很大的进展,在世界经济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目前中国的经济体制,特别是涉外经济体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若不有效解决,将影响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甚至影响到中国未来的国际地位。

  从中国外贸体制看,尽管改革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但现行进出口制度在市场开放程度、政策透明度、贸易管理方式等方面,与WTO规则和中国入世议定书的要求尚有一定差距,存在诸多矛盾和问题。

  从外资政策来看,目前,中国吸引外商投资仍很大程度上依靠各种优惠政策安排。对优惠政策的过度依赖不仅加剧了市场扭曲、拉大了地区差距,而且也对中国加入WTO后与国际规则接轨构成了障碍。从长远来看,建立可竞争的高度法制化的市场体系是吸引外商投资尤其是大跨国公司投资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中国优化投资环境的关键步骤。国内新闻推荐阅读兰州原市长涉嫌受贿被捕检察院启用人民监督员图说文革>>>更多历史秘闻选稿:朱永斌来源:中新网 作者:刘延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