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务院检查组: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三个关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9:12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0日消息:记者近日随国务院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检查组对山东、湖北等地进行检查时发现,随着各项调控措施的逐步实施,房地产市场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商品住房成交量明显下降,价格上涨趋缓,投机炒作行为得到一定遏制,消费者购房行为渐趋理性。同时,也有一些房地产开发商认为“政府正在打压房地产市场”,“房价将一路下跌”,一些地区消费者观望心态日益浓厚。

  国务院检查组负责人就此指出,稳定住房价格、调整供给结构、遏制投机需求是这次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三个关键点。通过调整,我们的房地产市场将步入一个供求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价格基本稳定的健康发展轨道。

  限制房价过快增长,关键是要稳定住房价格

  青岛市天泰集团执行总裁张斌在与国务院检查组座谈时说,进入5月份,公司的商品房销售量急剧减少,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大众心理预期普遍看跌。许多开发商认为,房地产市场将进入一个较长时期的“熊市”。

  对此,国务院检查组负责人指出:“我们不希望房价大涨大跌,我们需要一个稳定的住房价格。前一时期,商品住房价格上涨过快,带来了一系列风险和隐患。国家提出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其目的不是单纯为了打压房价,而是要通过消除住房价格和房地产投资过快增长等不健康因素,努力实现商品住房供求基本平衡,切实稳定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他希望各地在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时,一定要把握好力度,防止房价大起大落,促进房地产市场向着持续健康的方向发展。

  调整供给结构,向广大中低收入阶层倾斜

  检查中发现,一些人对国家抑制房地产投资过快增长的做法不理解,认为只有增加供给,才能有效缓解供求矛盾,平抑房地产价格。

  国务院检查组负责人指出,防止房价过快增长,不能简单通过增加供给来实现。从长远看,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建设用地供应的有限性,国家不可能通过无限制增加房地产供应量来平抑房价。

  “因此,我们既要抑制房价过快增长,又要抑制房地产投资过快增长。这次调控的一个关键点是要调整房地产市场的供给结构,为广大中低收入阶层提供中低价位的中小户型住房。”他认为,只有大力发展中小户型的普通住房和经济适用房,才能用尽量少的土地和资金,满足尽量多的住房需求;而大量推出中低价位的普通住房和经济适用房,也将有助于平易住房价格。

  遏制投机行为,保护和引导合理的购房需求

  面对房地产市场的新一轮调整,一些消费者感到政策不明朗,因而采取了持币观望的态度。在济南市,身为“白领阶层”的杨洋告诉记者,虽然比起别的大城市来说,济南的房价算是中档水平,但她还是想等一等再买房。

  据国务院检查组负责人介绍,这次宏观调控加强了房地产信贷和税收管理,加大了对投机性和投资性购房等交易行为的调控力度,目的是防范炒房行为哄抬房价,但对消费者的合理购房需求仍然是保护和支持的。

  他说,各地方政府应当一手加大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力度,对炒买炒卖商品房等行为坚决予以整治;一手加强市场监测,增加交易行为透明度,正确引导住房消费需求,稳定市场心理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的理性发展。国内新闻推荐阅读兰州原市长涉嫌受贿被捕检察院启用人民监督员图说文革>>>更多历史秘闻选稿:朱永斌作者:张晓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