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为“中华和平”祝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9:37 新华网
特写:为“中华和平”祝福(组图)
  “中华和平”号的命名仪式在上海举行。“中华和平”号是台湾船东直接在祖国大陆订造的第一艘船,船型为国际市场上享有盛誉的中国“王牌”17.5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当日下午,这艘“象征着中华民族和平的希望”的巨轮将乘风破浪,向首航地南非理查德湾进发。新华社记者张明摄
特写:为“中华和平”祝福(组图)

  6月10日,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夫人连方瑀女士在上海出席“中华和平”轮命名交船仪式时,宣读了“中华和平”轮的命名颂词。

  新华网上海6月10日电 记者徐寿松 季明

  “看!汪洋浩荡,万里扬航,你雄阔的前程象征着中华民族和平的希望!”国民党主席连战夫人连方瑀女士站在临时搭建的观礼台上,面对浮出水面约10层楼高的巨轮,为巨轮命名、颂祝:“中华和平”。

  10日上午10点30分,长江口和风吹雨,大陆首次直接为台湾建造的17.5万吨绿色好望角型散货轮静泊在上海外高桥船厂3号码头,等候连方瑀女士为她命名,揭去“面纱”,拉响汽笛,宣告她的处女航。

  来自台湾、香港、大陆的商界巨子、政要闻人,以及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欧美等国的各界人士共200多人,见证了为“中华和平”祝福的盛景。

  “祝中华和平号扬眉吐气,一帆风顺!”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说,参加这一命名典礼,对他本人而言,具有“特殊意义”。“中华和平”号的船东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正是董建华已故的父亲董浩云。而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隐刚则是董建华的妹夫。

  董建华说,连夫人为大陆直接为台湾船东建造的第一条船命名,其特殊意义就更加增进了一层。一个多月前,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跨过海峡,实现了破冰之旅;而今,连夫人重回大陆,为“中华和平”号命名。这既是两岸经贸密切联系的一个象征,更是愿望所在。

  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隐刚说,两年前,当他在签订建造合同时,就决定将船名定为“中华和平”,并邀请连方瑀女士为其命名。但因为两岸未实现“三通”,“中华和平”轮的船籍只能落在香港。

  “谨祝中华永远和平!”彭隐刚的话意味深长。

  “中华和平”号的建造方上海外高桥船厂所属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小津说:“我参加过的交船、命名典礼很多,但今天是最具特殊意义的一次……”

  10时50分,在连方瑀女士揭开“中华和平”号的面纱之后,她与董建华一行乘电梯登上高约10层楼的驾驶舱。在鲁姓船长的引领下,连方瑀、彭隐刚各伸出一只手,拉下悬挂在舱顶的把手,随即,一声汽笛长鸣,激荡而悠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