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宣部等举行“纪念冼星海诞辰100周年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22: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曲志红)82岁的严良堃登上指挥台,随着他手中的指挥棒,那令几代中华儿女激动不已的旋律顿时充溢在整个人民大会堂。气势磅礴的《黄河大合唱》,让人们又一次领略了其中飞扬着的民族精神,同时,也让人们又一次深切地怀想这部伟大作品的音乐创作者——冼星海。

  用一台音乐会来纪念冼星海诞辰100周年也许是最好的选择,因为,音乐创作在他仅仅40年的生命历程中,是最灿烂、最辉煌的篇章,也倾注了他全部热情、才华和对国家、对民族刻骨铭心的爱恋。

  音乐会上,清朗的童声合唱《只怕不抵抗》《祖国的孩子们》,苍劲的男声独唱《夜半歌声》《热血》,悠扬的女生独唱《二月里来》《江南三月》,以及雄浑激越的《在太行山上》《到敌人后方去》《黄河大合唱》等,几乎每一首都是国人耳熟能详的名曲,几乎每一首都曾在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中,传唱大江南北,激励男女老少。

  这些创作于60多年前的歌曲,都是冼星海充满激情的心血之作。被誉为“中国民族新音乐事业先锋”的冼星海,出生于澳门贫苦船工家庭,自幼饱尝生活辛酸。虽然出色的天赋让他从小就与音乐结下不解之缘,并先后求学北京、上海和法国巴黎对音乐艺术孜孜以求,但他从没有将自己的音乐创作置于“象牙塔”中,对中华民族的内忧外患他感同身受,从1935年一回国就投身民族抗日救亡的洪流,音乐创作成了他表达爱憎、鼓舞民众、呼唤抗日救国的有力武器。

  1939年的初春,在黄土高原上的延安,两位志同道合的艺术家再次相逢,诗人光未然和作曲家冼星海,在窑洞中共同完成了他们最完美、最有震撼力和感染力的音乐交响诗《黄河大合唱》。首次公演,轰动延安,从此不胫而走,广为传唱,绵延至今,成为华夏子孙最喜爱的音乐作品,也成为我们民族精神的象征。

  “无论什么时候,《黄河大合唱》总会让人不由自主地壮怀激烈。”座无虚席的大会堂里,一次又一次掌声雷动,演奏家们几番谢幕观众仍然不肯离场,如此热烈情景告诉我们,这不仅仅是从1940年至今不知多少次指挥过这首作品的严良堃的个人情感,而是几代中国人共同的感受。

  冼星海,和他名垂青史的音乐作品一起,为中国人民铭记在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