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搞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也得计算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23:44 红网

  江苏省东台市正在大力实施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为了提升村干部的素质,该市组织村书记到境外培训。据6月7日的《新华日报》报道,6月4日下午,为期5天的东台市“双强”型村党组织书记第一期赴韩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全市各镇的23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首次跨出国门学习考察,开拓视野。培训以参观考察为主,主要考察韩国汉城、济州、釜山、仁川四市城乡建设管理、农产品加工企业、高效农业示范园、规模种养基地和现代农庄典型。

  “要想富,看干部。”要发展农村经济、建设小康村,村干部的素质首先要提高。江苏东台市将提升村干部素质作为一项工程大规模地进行建设,的确是抓住了农村建设的关键。可问题是,提升村干部素质是否就必须去境外参观考察?还有没有别的途径和方式可以有效提升村干部的素质?

  大凡搞工程建设,都是需要进行成本核算的,如果工程的成本太高,建成后的效益又有限,那么投资是划不来的。既然东台市已将村干部“素质提升”当作一项工程来搞,显然也应该事先计算一下成本。但从组织村干部赴韩国的方式来看,似乎并未计算成本。因为如今传媒高度发达,通过网络等媒介完全可以学习韩国的“农产品加工”、“规模种养”等经验,不必非要每个村干部都跑到韩国去“亲眼目睹”一番。而且,“亲眼目睹”的效果是否就一定要好过“读资料、看专题片”,也很难说,因为村干部们几乎无人懂得朝鲜语,交流上困难很大,短短的5天时间内,能学到多少,素质能提升多高,颇让人怀疑。再说,在国内办班,请韩国人来授课,不仅可以节约大量费用和时间,还能由韩国老师“现身说法”,何乐而不为?

  由此看来,所谓的提升素质、开拓视野只不过是组织村干部们赴韩观光的一个漂亮的借口而已,真正的目的怕是为了犒劳那些村干部们,对他们的辛勤工作给予奖励,期望利用“出国”这一丰厚的奖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至于“素质提升工程”的成本,主办方是根本没有考虑的,因为工程的所有费用都是公款,个人不用花一分钱。(稿源:红网)(作者:张铁鹰)(编辑:羊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