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师不该是“谢师宴”的靶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23:44 红网

  高考尚未落下帷幕之时,部分饭店、酒店早早推出了价格不菲的谢师宴。对此,6月10日的《红辣椒评论》有文章认为,谢师宴逐渐变味。从最初的感谢老师表达小小心意,最终成为家长的负担和有损师道尊严的陋习,关键在于学校和老师,文明谢师宴关键在“师”。这和以往言论的调子是一样的,还是将谢师宴的靶子直接指向了老师。作为教师,我想说几句公道话。

  金榜题名,成绩考得好,人们多会在家里和亲朋好友撮一顿,用一种隆重的情感表达方式表示自己的特殊心情,让家人和朋友分享快乐,这时候,学生当然不会忘记为自己含辛茹苦的老师,所以,学生用一种他认为能让老师接受、家长认可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谢,或者是宴请,或者是吃饭,这种初衷和家人撮一顿的意愿是一样,目的在于表达敬意和感谢,师生之间没有了拘禁和紧张,只有谈笑风生的平等交往,气氛非常好。社会大众大多用这种通用方式表达感谢,这已经成为一种心照不宣的规矩和社会认可,难道老师接受这样的方式就庸俗和不文明了?这恐怕有点强人所难吧!

  之所以将教师当作“谢师宴”的靶子,声讨不断,我觉得关键是人们对教师的社会地位还缺乏与时俱进的认知,对教师的角色定位还有点陈旧固化等。通常,人们认为教师应清贫乐教、无私奉献、甘作红蜡,没有迎来往送、没有觥筹交错、更没有世俗物欲、是“道德苦行僧”等,这种“超人论”是一种“教育成见”,是社会思维和道德观和偏差,在文明现代的世纪,这种要求违背了教师的情感发展和社会发展,也是对教师的社会尊严和生存尊严的误解。

  教师是应该崇尚“君子风度”,可教师毕竟不是天上神仙,也要吃喝拉撒,食人间烟火,“超人论”神化了教师形象,过于强调教师的崇高!教师也是自然人,除了讲奉献、崇高,还应在职业成就中体现个人及物质价值。所以,人们对尊敬的教师表示爱戴,撮一顿,只要是量力而行,不奢侈浪费,教师就是去了,也应是一种情理之中的选择。

  谢师宴之所以成为了攀比宴,成为人情宴,并且滋生一些腐败和不良现象,归根到底是由于社会人际关系的物化所致,所以,面对这种不良发展,如果独自让老师承担责任,成为“批评靶子”,恐怕不够厚道。换言之,就是老师不去赴宴,想接受学生其他的感谢方式,这反而会让家长和学生认为老师“死板”、“不给面子”、“人情世故不干练”,会对老师有其他想法。这反而会让家长、老师都觉得不舒服。家长觉得失去了面子,老师觉得损害了形象等。其结果是学生家长肯定会有更物化的感谢形式,或者是登门拜访,或者是送购物卡等,这种明目张胆的感谢比谢师宴有过之而无不及。

  当然,笔者不是倡导老师一定要接受谢师宴,只是说,在了解学生经济基础的前提下,学生只要不攀比,选择合适、合情、氛围恰当的谢师宴也没有什么。谢师宴出现了杂音,更应该从社会认知和人际关系物化等道德生态方面方面考虑、纠正,而不能单单让老师承担。

  观点撞击:

  (稿源:红网)(作者:耿银平)(编辑:潇湘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