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避险道上货车“栽跟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4:32 兰州晨报

  避险道上货车“栽跟头” 兰临高速17公里下坡路毁了刹车 紧急停车平台不够“松软” 车翻3人伤

  6月10日上午8时30分,在兰临高速公路12公里处发生一起重大车祸,一辆满载货物的加长货车在下坡路段突然刹车失灵,为了避险,货车驶入了路旁的避险车道,不料货车不但没有停下来反而撞毁防撞墙后翻了个大跟头,险些坠入深达几十米的山沟,3名司乘人员身受重伤惊险生还。

  司机讲述惊魂一幕

  当日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在“紧急停车平台”指示牌下的一个避险道已面目全非,约1/3的防撞墙已被撞毁,一辆车号为甘G·06591的加长东风货车仰躺在防撞墙一侧的山沟旁,车体严重受损,高速公路交警支队的交警们正在勘查现场。随后,记者在兰州市中医院见到了3名受伤的司乘人员。

  37岁的司机李丰雄告诉记者,他们3人都是张掖市民乐县人,从重庆拉了一车设备于当日上午8时20分到达兰临高速七道梁隧道,当时是车主张国善驾车。当车穿过隧道时,他在睡梦中隐约听到车主张国善对随员张如云说,“车没有刹车了”。他慌忙爬起来,发现当时车的时速为60公里/小时。由于路一直是下坡路,车速越来越快,就在紧急关头,他们发现了“紧急停车平台”,遂将车驶进了“避险道”。但他们发现“避险道”上的沙石太浅,并没起到多大作用,货车向防撞墙冲去……当他们3人清醒过来时,发现自己都还活着,周围的村民已向交警部门和120急救中心拨打了电话。

  3人中张如云、李丰雄主要是外伤,而张国善则一根肋骨断裂、胸腹部有内伤。

  17公里下坡道考验刹车

  省高速公路支队韩家河交警大队交警告诉记者,兰临高速公路自七道梁至南收费站的17公里路段,处于连续下坡,并伴有多处弯道。根据每次发生事故的情况分析,由于驾驶员对该路段的路况不是很熟悉,在连续的下坡路段长时间使用刹车,使得刹车片发热,容易导致刹车失灵。刹车一旦失灵,重型卡车就处于失控状态,在找不到有效避险途径的情况下,会沿途高速而下,直冲南收费站,威胁到工作人员的安全。

  现有避险道难避险

  为了采取有效措施遏制事故的发生,交警部门早已在该路段增设了指示牌、提示牌、警示牌等,告知驾驶员在该路段要谨慎驾驶,严禁空档滑行。设在该路段两旁的紧急停车平台不是很明显,尤其在夜间,司机不易看到;另外,该避险车道的坡度、宽度,以及用来减速铺设的沙石层厚度不够,而发生车祸的大都是高速行驶的重型卡车,一旦冲进紧急停车平台,往往起不到应有的减速避险作用。经记者了解,正规的避险道长应为110米,沙石层厚度至少在80厘米,而该避险道沙石层厚度为20厘米左右。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公路部门对此已引起重视,路旁多处正在修建新的“避险道”。

  本报记者石玉龙李彦箫(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