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国际电影节又到大幕拉开时星闻星闻漫天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4:5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上海专电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暨第11届上海电视节将于今晚在上海大剧院隆重开幕,两节组委会于昨天下午举行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便成了全国媒体的“众矢之的”。与往届相比明显不同的是,组委会的官员对各媒体提问几乎是有问必答,一改他们往日在记者眼中留下的“务虚”印象。

  焦点一巨星有谁?

  本报记者已于上周率先从组委会那里得到了一份将到访本届电影节的“明星名单”,其中真正称得上是巨星的只有演员中的成龙、布兰登·弗雷泽以及导演中的施隆多夫、山田洋次。组委会负责人昨天承认,他们曾向罗伯特·德尼罗、张曼玉发出邀请,“但邀请明星确实是一件相当复杂的工作,原来很多情况下要看明星的档期,现在即便明星有档期也还要看经纪公司的安排”,总之,前面提到的这两位今年是来不了了。

  但组委会方面也披露了这样一个令内地影迷激动不已的消息,那就是在6月18日暑期档巨制《蝙蝠侠前传》于上海举行的内地首映式上,在片中担纲配角的好莱坞黑人巨星摩根·弗里曼将首度莅临我国与影迷展开亲密接触——摩根·弗里曼主演了很多作品,如《肖申克的救赎》、《为戴茜小姐开车》、《杀无赦》等影片,无一不是内地影迷的心中至爱,今年年初他凭着《百万宝贝》一片勇夺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

  焦点二特色何在?

  组委会负责人一直在强调今年参赛影片的出产范围是如何广、报名数量是如何多、整体素质是如何高,但媒体却更对“上海电影节追求何种特色”这样的问题更感兴趣,因为柏林电影节的“艺术感”、戛纳电影节的“商业感”及威尼斯电影节的“融合感”,都是那么的自成一体。对此,组委会方面给出的答复是:上海电影节的发展既离不开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也离不开电影创作质量的提升,又因为是国际电影节,所以应该让更多国家的电影人感觉到我们更为开放的胸怀及态度。上海电影节跟其他大国际电影节比起来,还很“年轻”,要学的地方还很多。如果非要总结一个特色出来的话,那我们就是一个“成长的电影节”。目前,我们希望能在推动亚洲电影整体发展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从去年开始增设“亚洲新人奖”就是一种姿态。就这一点来说,我们和釜山电影节以及东京电影节既是“敌人”又是“伙伴”。

  焦点三大奖归谁?

  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从本届开始增设一个非常设性奖项——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组委会负责人大方地告诉记者,“传说”中的著名摄影师顾长卫并不是获奖者,首次获得这一殊荣的是著名导演张艺谋和著名演员成龙。这一结果是经过了有关方面严格而慎重的评选而获得的。据悉,这两人将在今晚举行的电影节开幕式上领取奖杯,而奖杯则是由享誉华人世界的著名艺术家——“琉璃工房”的杨惠姗设计的名为“生生不息”的琉璃精品。首席记者杨煜普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