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次别超过两个 吃后喝些蔬菜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4:5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一次别超过两个 吃后喝些蔬菜汤(图)
  由于粽子是糯米制品,不易消化,端午节前后,千万不要餐餐吃粽子,或只吃粽子忘了其他种类食物的摄取,造成消化不良、肠胃不适。配一碗清淡的汤,如冬瓜、竹笋、丝瓜汤等,再来一份水果,可增加纤维素的摄取,达到营养均衡。

  吃粽子时,最好少淋佐味的蘸酱,如番茄酱、甜辣酱等。因为这些都是含钠量高的调味料,对血压高或有心血管疾病者不利。

  慢性病患者不必完全对粽子忌嘴,只要浅尝辄止即可,一般人一次最好不要超过两个粽子的量。

  糖尿病患者平常已被告知要少吃精致糖食物,碱粽虽然热量较小,但糖尿病人应注意不要蘸糖吃,必要时可以用代糖取代;除糖分外,要小心主食分量,若是对一餐一碗饭的人而言,一个台湾粽的主食分量就相当于一碗饭,加上配料的肉类,其实就已经相当于一餐所需的分量;若是食用裹蒸粽,更要掌握好分量,要等量替换。

  高血压患者,可以选择潮州粽或南部粽等调味较少的蒸粽,因为北部粽与裹蒸粽的馅料经过腌渍调味,对于需要限制钠量的高血压患者不适合;高血脂患者,对于上述所提油脂含量较高的潮州粽,不管甜咸,一定要特别注意,而南部粽的花生与花生粉也属于高油脂类,最好不要食用。痛风患者如果发现裹蒸粽内包有鱿鱼、干贝、鲍鱼等食料或台湾粽包有香菇时,要特别小心,以免惹痛风上身。

  由于粽类中多半属于过油、过咸、过甜的种类,这些都不适宜慢性病患者。至于一般人,为了避免过胖最好也要少吃。一定要熟记少油、少盐、少糖等吃法,同时为了身体平衡,最好在吃粽子的同时能搭配青菜与水果等多纤维的食品,避免不必要的肠胃不适。

  建议在糯米中加上一些薏仁。内馅少放肉和蛋黄,改加些豆干、香菇、萝卜干等。料理粽子时,使用水煮或蒸的方式。吃完肉粽后,喝一些无油脂的蔬菜汤,如冬瓜、竹笋、丝瓜等帮助消化。

  吃粽子一定要注意新鲜,吃不完的粽子放在冰箱里,冷藏时最好不要超过三天,如果能放在冷冻库最恰当,但也不要超过两个星期,吃之前再加热就可以了。粽子剥开后如有黏丝,表示粽子可能放久了,不新鲜。

  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