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另类香粽 创意健康端午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4:5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另类香粽 创意健康端午节(组图)
另类香粽 创意健康端午节(组图)
  每年端午节,香喷喷的粽子就会大行其道。多姿多彩的粽子蕴涵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粽子“内涵丰富”“热情”过度

  粽子以其独特的风味深受人们的喜爱,那么粽子的营养价值在哪里呢?

  粽子主要是以热量为主,其次为蛋白质、脂肪与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一般市面上的粽子大致可分为广东口味的裹蒸粽、江浙口味的湖州粽、台湾口味的肉粽、諽粽及碱粽,其中裹蒸粽的热量可高达1000大卡。裹蒸粽体积庞大,内容丰富,每个约有3斤重,材料包括有糯米、火腿、叉烧、五花肉、咸蛋黄、栗子、香菇、虾米、绿豆仁等,所以一个裹蒸粽一定要数人分食才不会过量。

  江浙口味的湖州粽,多半成长条形,有甜咸两种口味,咸的是鲜肉粽,以糯米与五花肉制成,一个约有400大卡热量,但是由于肥肉比例比较高,对于应忌食肥肉、高油脂的慢性病患者不太适合;甜口味的多半是豆沙或枣泥甜粽,一个大约有600~800大卡热量,由于甜馅内含糖与油脂比例偏高,对于糖尿病人不适合。

  对于一般人也会用来当正餐的台湾肉粽又可分为北部粽及南部粽,北部粽是将糯米先炒过,再包入猪肉、香菇、虾米、咸蛋黄等配料,蒸熟后,有点像油饭。一个烧肉粽相当于400~500大卡热量,口味、香味较重。至于南部粽是以生糯米混合花生,材料有猪肉、麻竹叶、香菇、花生仁、栗子、虾仁、干鱿鱼、咸蛋黄、糯米等,由于料比较少,加上糯米不经油炒的步骤,所以热量要比北部粽低,口味、香味较清淡。不过由于南部粽多半会撒上花生粉及酱料再食用,粽子中的花生与配料的花生粉都属于油脂类,对于需要限制油脂的人要特别注意。至于諽粽因为体积小,馅料热量较低,一个约250大卡;碱粽也因体积小,每个不到200大卡热量,不过若是蘸糖吃,热量就会提高。

  许多粽子的内馅是事先炒过的,再包入米粒中,而内馅的调味影响整个粽子的味道,最好是用腌料略腌即可,不必下锅炒,尽量避免使用咸蛋黄,因为胆固醇太高,少放点肉,多放点蔬菜,如洋葱、香菇、竹笋等,至于各种调味料,能少用还是少用。郑大一附院营养门诊副主任医师 陈改云

  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