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奈何明月照沟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4:5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上期话题回顾

  据郑州市卫生局最新统计结果显示,自2003年10月1日实施婚检自愿后,郑州市婚检量急剧下降。2004年婚检人数急剧下降到年检793人,婚检率为0.97%,比2002年下降了73%,由此导致婴儿出生缺陷率上升30%。

  面对婚检骤跌引起的传染性疾病、新生儿先天性缺陷等再次回潮,财力相对雄厚的浙江省决定打出免费牌。

  浙江的宁波、舟山、金华等地相继开展了免费婚检。但免费的“午餐”并不受欢迎,宁波、舟山、金华等地实施免费措施半年来,只有不到三成人进行婚检。

  有一次去医院,见到一位母亲抱着孩子哭泣,而父亲则是双眉紧锁。原来,孩子患了一种遗传性代谢缺陷病。这对夫妇婚检、新生儿筛查都没做。医生说,虽然孩子的父母都很“正常”,但家族病史,不排除隐性遗传的可能。

  这是逃避婚检受到的惩罚。

  其实,不愿婚检的原因各不相同,有的认为双方都好好的,后代怎么会有问题?有的则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反正婴儿先天性缺陷率才百分之几。也有部分人“先斩后奏”,女方肚子都大了,匆匆忙忙结了婚。而他们这样做的结果,正应了列夫·托尔斯泰的话——幸福的家庭家家相似,不幸的家庭家家不同。这些不幸的孩子来到世上,既折磨着自己的心灵,又摧残着整个家庭。

  但是,少数人的痛苦并没有带来大多数人的觉醒。年轻人会依旧我行我素,今日得意须尽欢,莫管明日愁白头。

  婚检对一个家庭来说,是欢乐与幸福的保障,而对于整个民族来讲,则是提高人口素质关键所系。道理在事实面前,总是很空洞。只要不“出事儿”,就很难让某些人觉醒,即便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婚检条件。别说政府出钱免费婚检,也别说把临时婚姻登记处搬到医院旁边,就算是医生上门服务,笔者认为,也会被某些人冷冷地拒之门外,甚至抛出难听话来。家乡有句俗话:给个盆子,非尿地上。话虽难听,但形象地说明了某些人的心态。

  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政府部门的良苦用心,某些人如何才能明白呢?何世桢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