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年女性补钙别过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4:5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补充钙剂是老年女性非常关注的事情。做儿女的,也应该经常想着给母亲补补钙,但别忘了提醒母亲科学补钙。

  一般来说,钙的来源有两种:一是天然钙,以动物骨骼、贝壳、珍珠为原料,钙剂本身比较安全,不容易出现补钙过量的危险,但可能带来重金属超标问题;二是人工合成的钙剂,它虽不会有重金属残留,但可能会产生摄取过量的问题。

  钙质摄取过量可能引起便秘、腹胀等,老年人又容易患上“慢性便秘”,因此,服钙过量,便秘会“雪上加霜”;把补钙剂当成抗衰老的营养品服用,结果反而造成骨折、异位钙化等病,甚至动脉硬化等病的发生也与过度补钙有关;钙量过多,还可以抑制肠道吸收铁、锌等其他重要的微量元素,引起营养失衡,甚至会发生缺铁性贫血、反复感染等。

  老年女性与儿童或者年轻人不同,她们容易有心功能或者肾功能不全等疾病,还有,服用利尿药等降压药物的情况也不少,因此,钙剂更容易在体内蓄积,引起上述不良反应。

  要避免钙剂摄取过量,首先要计算清楚钙剂里的含钙量。不同的钙源所含元素钙的量不同,碳酸钙中元素钙含量最高为40%,柠檬酸钙为21%、乳酸钙为13%、葡萄糖酸钙为9%。以钙尔奇D600为例,每片含碳酸钙1500毫克,就相当于含600毫克元素钙,作为预防用药,每天600~1200毫克元素钙足矣,亦即每日服用1~2片。

  许多老年女性补钙后觉得效果不好,听信广告宣传,认为是剂量不足或者吸收不好所致,盲目地加大钙剂剂量或选择所谓“吸收更好”的药物,这样可能会弄巧成拙,出现钙剂引起的不良反应。其实,引起钙缺乏的最主要原因并不是钙片摄取不够,而是内分泌的影响,此外,活动不够、晒太阳太少或者饮食结构不科学等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据《环球时报》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