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华和平号交船下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5:06 中国青年报
中华和平号交船下水(图)
  本报上海6月10日电(记者周凯)今天,大陆直接为台湾建造的第一艘现代巨轮“中华和平”号在上海交船下水,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的夫人连方王禹女士应邀为新船命名,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炳才出席了命名交船仪式。“中华和平”号是台湾船东直接在祖国大陆订造的第一艘船,船型为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誉的中国“王牌”17.5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两年前由台湾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向中船集团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订购。

  今天上午,连方王禹女士在命名典礼上念出命名颂辞:“我命名你为‘中华和平’,你将带着两岸三地的祝福,满载大宗物资,乘风破浪,泽惠工商;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看,汪洋浩荡,万里扬航!你雄阔的前程,象征着中华民族和平的希望。”

  据国际惯例,新船下水之前须由一位女士为之命名,以表平安之意。台湾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荫刚说,早在与中船集团签订订购合约之时,就已决定将新船命名为“中华和平”号,同时选定连方王禹女士为新船命名。在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上月率团成功实现对大陆的访问后,两年前的这个决定在今天显得更有意义。

  台湾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与董建华颇有渊源:该公司由董建华父亲、“船王”董浩云先生于1946年在上海创办,现任董事长为董建华妹夫彭荫刚。

  董建华说,“中华和平”号交船下水,是中国造船业的里程碑,更是两岸经济发展密切结合、不可分割的象征。

  上午10时50分,连方王禹、彭荫刚和“中华和平”号首任船长鲁沛亚一起拉响汽笛。下午14时30分,“中华和平”号从上海出发,首航南非理查德湾。

  上图:在“中华和平”号命名交船仪式上,董建华、连方王禹等在船前合影。中青在线供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