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承志:我亲手将头盖骨装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5:4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胡承志:我亲手将头盖骨装箱(图)
胡承志正在研究“北京人”头盖骨资料

  已经88岁高龄的中国古人类学家胡承志,是目前惟一健在的“北京人”头盖骨的见证人。当时年仅24岁的他担任技术员,参与了“北京人”头盖骨运往美国的装箱工作。6月9日,这位老人接受了北京晨报记者的专访。

  问:最后一次见到头盖骨时您的身份是什么?

  答:当时我是协和医学院新生代研究室的技术员,那时自己才24岁,还是刚工作的小萝卜,曾参与了修复“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的工作。

  问:当时安排您装箱时,是什么心态?

  答:装箱是对的,那时局势很紧张了,我接到任务后也害怕,尽管运得出去运不出去自己都可能会有危险,但也不能让日本人得去了。一装完箱,我就立刻跑了,再也没有从事化石研究工作,解放后才敢出来说这件事情。

  问:装箱过程复杂吗?是您一个人独立完成的吗?

  答:装箱一点都不复杂,没有什么难度。装箱是我自己完成的,记得还找过医院解剖科的人帮我搬了些木板。

  问:最后的箱子有多大?是否有伪装?

  答:最后的大箱子是两个,每个有一架普通的小钢琴那么大,里面套装着小木盒。为了保护化石,我往里面塞满了纸屑,也没有做其他记号和伪装。

  问:您对寻找“北京人”头盖骨的前景如何看?

  答:坦白地说,希望渺茫,可能性微乎其微。这么多年,国内国外多少人在寻找,但都没有结果,估计找到很难。

  问:回过头来,您如何看待北京人头盖骨的丢失?

  答:全都是战争造成的,如果不是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北京人”头盖骨不会丢失。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11日 第二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