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塞外草原百年古镇(城填巡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5:4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塞外草原百年古镇(城填巡礼)(图)
商都镇中心广场和雕塑。

  在内蒙古自治区中部,乌兰察布草原与锡林郭勒草原中间地带,有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城镇———商都。

  商都早在13世纪的元朝就出现了,旧称七台,台即台站、驿站。由于当时地域辽阔的草原交通不便,出于政治、军事、生产的需要,元朝在通往塞外草原区域设立了驿站,也称军台或军站,其所在地必须有丰富的水源和粮草。七台则是从张家口通往大库伦(今蒙古国乌兰巴托)驿程中的第七个台站,蒙古语为赛音呼都克,意为“好井”。今天的商都之名则出自满语,为“水漩”的意思,因此地附近有清流湍急、洄漩成涡的小河流过,当地人便以此称之。

  据记载,在春秋战国时代此地为燕国北境,隋唐时隶属于鲜卑,到元代时为蒙古各部落散居游牧和狩猎地,到清代属正黄旗所辖,光绪年间实行内地移民垦边政策,大量农耕移民到此,开垦草原种植麦豆,时到1915年七台设立了商都垦务行局。但是在旧中国,商都在将近半个世纪里,几乎没有什么变化,镇里除了几家店铺外,就是为数不多的居民住的土坯房。街道是三四条短而窄的沙土小巷,一遇雨天满街烂泥。

  新中国成立以后,商都这个百年老镇翻开了新的一页。1978年镇里有了第一条柏油路,1983年第一座楼房出现在镇里,与此同时,镇里开挖了深井,开辟了水源地,修建了水塔和蓄水池,使居民们第一次喝上了自来水。

  但是,商都镇各项社会事业和经济的腾飞是在1991年,从这一年开始,镇里的柏油路由一条变成了5条,并安装了路灯,兴建了文化广场,拓宽了主要街道,并且还建起了这里历史上的第一座公园。1996年以后,在建设小城镇、经营小城镇的决策下,开展了绿化、净化、美化、香化、供电、供水六大工程大会战,商都镇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城区形成了四纵六横的交通骨架。商都镇也成为自治区小城镇建设发展的典范。

  商都镇把市政基础设施、镇容镇貌、人居环境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工程作为重点来抓。去年该镇有7条街道得到硬化,平坦笔直美观的水泥路让在烂泥中行走了多年的居民感到十分方便和万分高兴。与此同时,镇内的街道都铺设了排水排污管道,扩大了供水、供热的覆盖面,并高标准地改造了生态广场,为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入夜华灯初放,椰树形彩灯争相闪耀,鲜花绽放香气袭人,在北国草原构筑了一幅美妙的南国图画。

  在新区建设中,商都始终把营造和谐社会环境放在第一位,使建筑和环境相适应。2004年,该镇小城镇建设投资达1.5亿元,镇里的新区又建起了标准化住宅小区,新增绿化面积5万平方米。同时还建起风格各异的欧式等商品楼及办公、教学、住宅楼60座,并且完成了宣传文化中心及人工湖、环湖路的配套建设。这些服务于民设施的完工,标志着商都镇以人为本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美化达到了新的层次。

  如今,百年古镇商都焕发了青春,已成为一座塞外草原名镇。商都镇生产的风力发电机为草原牧民送去了光明,同时还出口到蒙古、印尼等多个国家,镇里生产的地毯、羊绒衫等早已远渡重洋出口到国外。完善的基础设施,良好的投资环境,使新创立的工业园区吸引来了北京、温州等地的投资者,商都已成为规模初具的新兴工业城镇。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他们生产的近40多个品种的无公害蔬菜不仅供应北京、天津市场,还销往广州、深圳等地,甚至远销到韩国、日本、蒙古、俄罗斯及台港澳地区。中共商都县委书记罗虎在表示,在今后的小城镇建设中,一定要使商都的发展建设与城镇人口的达小康相适应,把草原古镇商都建设得更加清新秀美。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11日 第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