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和故里(江山胜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5:4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郑和故里(江山胜迹)(组图)
正门

  昆阳位于云南省晋宁县境内,若非各种史料、志书的记载,没有人会把这个小镇同伟大的航海家郑和的出生联系到一起。昆阳傍月山而建,循着当地老人的指点,我找到了郑和公园。

  大门之内立有“郑和故里”牌坊,其后,参天树丛中掩映着郑和纪念馆,陈列有郑和下西洋的碑文拓片、石刻以及航海用具等文物。馆内荷塘悠悠,花木扶疏,左右各立三宝亭和故里亭。

  出了纪念馆,沿着为草木所夹裹的小道前行,我一路寻到马哈只墓园。突出于地表的石棺上还放着鲜花,石棺前,竖着一块红沙石碑,碑高1.66米,宽0.94米,下有砂石龟座。碑阳的正文以楷书阴刻,共284字,为明永乐三年(公元1405年)端阳所立,由资善大夫礼部尚书兼左春坊大学士李志刚撰文;碑阴则刻有明永乐九年(公元1411年)郑和回乡扫墓题记44字。1918年,袁嘉谷听朋友说“昆明和代村有(郑)和父墓碑,宜为昆阳人”,于是寻访到了昆阳县月山西坡,发现了篆刻有《故马公墓志铭》的墓碑,于是作《昆阳马哈只碑跋》,终于使郑和的身世从《明史·郑和传》的寥寥30余字中清晰丰满起来。《故马公墓志铭》中记载:郑和的祖辈居住于云南昆阳州(即今昆明市晋宁县)宝山乡代村,姓马,回族。其祖父与父亲都曾到达麦加朝圣,归来后,依习俗被尊称为“哈只(Hagi)”。郑和,本姓马,小名三宝,生于明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10来岁就因战乱而被掳入明军,他对父亲的记忆只剩下“马哈只”三个字。《故马公墓志铭》使郑和的身世追溯到曾祖一辈,而直到1983年,北京民族文化宫发现了《郑氏家谱首序》,据其记载,郑和乃元代咸阳王赛典赤·赡思丁六世孙。

  与墓园一道相隔的是郑和碑林,存碑刻60余块,既有明永乐皇帝和宣德皇帝的长诗,《明史》作者张廷玉的《郑和传》,又有孙中山、梁启超等人的题词,但多为近年来名家重书墨迹。

  公园最高处开阔的平地上,绿树丛中飞起一只只金色的檐角,在阳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辉,分外夺目。待穿过树丛,一艘巨船展现眼前,这是仿当年郑和宝船船形所建的三宝楼。其船头为一幢三层亭阁式楼宇,一楼正中悬一黑底白字匾额,“海上巨人”四个大字肃正苍浑,细看之下,乃己巳年所立,由梁启超题词,杨向阳代书。三宝楼回廊相连,形成稳固的船身,船尾对称的汉白玉阶梯撑起一座金色的飞檐四角亭。立于亭下,极目远眺,滇池一望无垠。遥想当年,在终于得到皇帝批准,建宝船、下西洋之初,郑和也曾眺望过那片未知的海域吧?那时的他,胸中又曾经澎湃起怎样的波涛呢?

  明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朝廷以郑和为正使,王景弘为副使,开始筹备远航。一时间,南京、淮安、苏州等地大型船厂日夜开工,建造宝船。据史料记载,当时郑和船队中最大的船只长44.4丈,宽18丈,9桅12帆,构造科学,阻力小,航速快,航行平稳、吃水浅而不易搁浅,堪称世界船只之最。而远在明代,就实现了几万人经年累月的航行,这其中许多放在今天仍不可想象、难以克服的困难,都没能对航行造成阻碍,其在航海科技方面的先进、船队分工、管理和日常供给方面的周密和精细可想而知。试想永乐三年(公元1405年)六月十五日,27600多人、62艘宝船、40多艘其他船只,从苏州刘家港(即今太仓县浏河)浩浩荡荡地启航,该是何等雄伟壮观的景象啊!

  郑和七下西洋历时近30年,先后访问了亚洲和非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航程16万海里(合29.6万公里),绘制了中国早期同时是世界最早的《郑和航海图》,为此后国内甚至国外的航海家提供了最早的航行蓝本。

  离开之际,我回望伫立于月山上的高大的郑和石雕像,他手持航海卷轴,炯炯有神的双眼凝视着远方,似乎在守护着自小离开的家乡,又仿佛在筹划着新一轮的远航。一时间,李白旧句注入心头:“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是郑和七下西洋壮举的最佳描绘,难道,不也是中国这艘巨轮激荡世界大洋的预言吗?!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11日 第七版)
郑和故里(江山胜迹)(组图)
牌坊

郑和故里(江山胜迹)(组图)
纪念馆

郑和故里(江山胜迹)(组图)
三宝楼

郑和故里(江山胜迹)(组图)
雕像

郑和故里(江山胜迹)(组图)
故里亭

郑和故里(江山胜迹)(组图)
三宝亭

郑和故里(江山胜迹)(组图)
“海上巨人”匾额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